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德意志散记(五)情系莱茵——科隆,莱茵河上的明珠 【lla5】 2004-09-23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7:16

  莱茵河边的科隆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公元前37年前后就被纳入罗马帝国的版图。


莱茵河边的老城区及科隆大教堂、圣马丁教堂

  科隆的发展,分为三个历史阶段:科隆纳入罗马帝国的版图后,皇后阿格利皮娜围绕市中心,修建了一系列的宫殿,城楼,城墙等建筑,完善了城市的布局。河边的老桥就是当时的遗迹,通往瓦尔拉夫广场的厚厄街是当时城市布局中的一条街道。时至今日,这条街依然是科隆最热闹的商业中心。因为这些壮观的建筑,使科隆在历史上有了“北方罗马”的称号。

  中世纪是科隆的又一个盛世。公元795年,查理大帝定科隆为大主教驻地,大主教行使管理。全德国最老的犹太教会也曾在科隆占有一席之地。所以科隆还有“北方的耶路撒冷”之美名。科隆的发展得益于它的宗教地位,也得益于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它是南来北往人们的朝圣要道。莱茵河便利的交通,使贸易和手工业得到发展,奠定了城市的经济基础。由此,富商和手工业行会逐渐掌握了城市的行政权,为科隆以后的自由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教堂南侧

  鲁尔煤矿的开发和铁路的修建,带来了科隆的第三次兴盛时期。铁路修通,和河运相连,使科隆成为了近代的工商业都市。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科隆遭到猛烈轰炸,全城几乎被夷为平地。战后,科隆在废墟上重建,这座历尽沧桑的莱茵古城,又成为一个兴旺发达的现代化大城市。

  对于一个游客来说,科隆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大教堂和莱茵河边的风景。科隆大教堂位于莱茵河的左岸,和火车站咫尺相隔。过去从很多书上都见过它的雄伟身躯。但是,你要去到它的身边,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气势和魅力。


老桥

  我到科隆的那天,正好是复活节。走出火车站的大厅,在心里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一抬眼,大教堂就像一个黑色的巨兽一样,猛扑到我的眼前,整个人连呼吸都感到有点困难了。当时我就那么怔怔地站着,目瞪口呆。缓过神来后才明白,人为什幺在造物主的面前会显得那么渺小,为什么科隆大教堂会有上帝之屋的说法。这些感触,不到它的身边,是无法体会的。

  从喧闹的街上进入教堂内,我立即被它那庄严肃穆的气氛所震慑,仰望中厅那高达40多米的穹顶,使人的思维空间豁然开阔而又迷惘,在摇曳的烛光中,感到天堂之路崇高而又遥远。教徒们已经坐了几百年的长木凳是用整块的原木做成的。从木凳那被磨得发亮的木纹就可以知道,人们对上帝的祈求是无穷无尽的,上帝能一一照应吗?——“阿门!” 教堂内有很多等着做弥撒的教徒。虽然人多,但大家都轻言细语,尽力压低声音,好像害怕惊动了上帝。

  正午的钟声敲过,红衣主教来到了教堂内,弥撒开始了。

  我本来只是去看看热闹,想看看复活节的弥撒和平时的弥撒有什么不同。可当教堂内巨大的管风琴演奏出圣乐时,我这个不信教的人也情不自禁的热泪盈眶,不由自主地跪了下去。当时的心里一片空白,我不知道我是在祈求在天的上帝还是在祈求自己心里的神。

  适应不了教堂里那种虔诚的气氛,一会儿我就回到了世俗的世界。围着教堂慢慢地走了一圈,只想把教堂的身影珍藏在心里。

  大教堂由于年代久远,周身都黑漆漆的。从修建之时起,几世纪以来,它就像一个没有完成的雕塑作品一样,总在不停地修改再塑。现在,起重机还高耸在塔楼之上。塔楼的下面,也布满了脚手架,不知何时才是完。

  大教堂的主入口在西面。门口的墙体上布满了精致的雕塑。两座塔楼高耸入云,最高处有157米。外墙上水瓶,十字花,螃蟹和圣盒等物饰缜密交织 ,令人咋舌。东面和北面由许多支拱,支柱所支撑,构成了一片密密的塔林。南大门除了精致的门楣外,南塔楼上的大钟,还是大教堂中最古老的钟。这组大钟铸造于1448年。时至今日,在主要的节庆期间,还能听到这组钟的钟声。

  大教堂还是一座巨大的宝库,它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和很多建筑雕塑的精品。珍宝中最为有名的就是东方三圣人的圣龛了。它建造于公元1181~1230年之间,神龛围绕着三圣人坐着的木箱子,闪亮的外壳上布满了数百颗宝石,凹凸雕刻的金石,侧面浮雕宝石等,令人目不暇接。反面则是银身镀金的旧约圣经先知,正在宣布新约圣经中的结局。正墙上进行膜拜的东方三国王与玛丽亚和耶稣使用纯金打造。整个神龛金碧辉煌。除此之外,教堂里还藏有很多象征宗教权利的纯金打造的权杖、项链,一些镶满珐琅、珍珠、绿宝石、碎钻的圣杯,持握胸前的十字架,高脚杯、圣饼盘等。

  大教堂里最诱人的还有它那巨大的玻璃窗,是巴伐利亚国王为大教堂破土600年而送的纪念品,勾勒了“牧羊人和国王的祈祷”、“去十字架”、“圣灵降临奇迹”、“和大殉道者史蒂凡努斯”等主题,是十九世纪玻璃画大师的杰作,这些玻璃窗在阳光的透射中,每幅画像五彩缤纷,绚丽无比。

  大教堂里还有很多圣人的塑像,一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如米兰的圣母像、克里斯杜富斯像、圣乌尔苏拉像等。大教堂里这些圣物和圣像的存在,使大教堂的宗教地位更加神圣和不可动摇。只可惜我的相机功能有限,不能把大教堂里的这些景物拍摄下来,与朋友们一同观赏分享。

  从大教堂的东门,过路得维西博物馆,就来到了风景迷人的莱茵河边。莱茵河不管流经哪座城市,都能把她打扮得风姿绰约,婀娜迷人。科隆也不例外。科隆的老城区,大教堂,圣马丁教堂等都在莱茵河边。大马丁教堂附近的老城区,是最适合游人散步的好地方,狭窄的胡同围绕起来的是一个过去的世界,提供给人们很好的怀旧题材。在老城区里,有上好的“克煦”牌啤酒,这种微苦的好消化的啤酒,会使你喝了还想再喝。从霍恩措蓝桥上就可以渡过莱茵河,达到河的对岸。在这一边,巴斯泰餐厅好像跨越在莱茵河之上,放眼看去一片开阔。莱茵公园里有空中缆车通向动物园,人们可以乘坐缆车,在莱茵河上空穿行。霍恩措蓝桥连接了火车站通向全国各地的铁路,桥上的火车和莱茵河里的船,让科隆和外面的世界相连接,把科隆推向了更广阔的世界。

  按照科隆人的说法,科隆是上帝最眷顾的城市。蒙此圣恩,科隆的人也是最受上帝宠爱的子民。所以,科隆的人都非常的热情、好客、亲切,他们要把从上帝那儿得到的恩宠,传播给别人,让大家一块分享。我在科隆的时候,有幸感受过这样的热情。在老城区的一间咖啡店里,我没有找到卫生间。而德语的这个词我不会说,我就用英语的WC相问。接待我的那位姑娘开始没有明白我说的是什么,等她知道我的意思后,非常亲切热情地把我带到了我要去的地方。在科隆时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可以帮助我吗?”只要这句话一出口,都可以得到满意的回复。尽管在科隆的时间不长,但科隆留给我的印象却非常深刻。庄严雄伟的大教堂,热情好客的科隆人已经深深的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