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徘徊在刘家桥 【纸烟楼主】 2004-09-07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2日 16:25


  当我们还在对车行的路径犹豫不定时,那座印象中的古廊桥突然从视野里一晃而过。这里应该就是传闻中存在了五百余年的刘家桥了。

  只因为本地一家报纸的半版报道,一帮人便不惜近三个小时的车程,站立在了刘家廊桥前的杂草丛中。有人掏出了那版报纸,将其中的照片一一与实景对照,“瀑布”——其实是溪间一道很不起眼的围堰,在任何一个乡间河道里怕是都能看到;水车——早已腐朽破落,只留着几根瘦弱的木条支撑着形廓,许是用手轻抚就有散架的危险;廊桥——也惟有这座廊桥尚存完形,然而桥头水泥补糊的半壁廊墙已将桥的古韵削除了一大半……

  怅然间,有水声和鹅鸣传来,循声穿越齐人高的蒿草,踩过残缺零散的青石板,一股溪流至此回转成一方浅塘。几只白鹅和灰鸭随着人群的靠拢轰然散去,弄出串串波痕。古廊桥的身影在漂动的水光中忽然有点生动起来。

  步上廊桥,关于刘家廊桥的诸多传说在眼前的破败和荒凉中渐渐清晰也渐渐模糊起来,据网上资料称:“刘家廊桥,飞架白泉河上,独孔,拱形,累石而成。桥上盖有廊亭,廊亭内梁雕有龙凤八卦图,青瓦盖顶。两侧桥身用青砖建起两米高的方孔花格拦护墙,墙内置有长凳。昔时,桥东头设有炉灶和木制茶桶,一年四季,村民轮番烧茶水,免费供行人饮用……古代和近代,这里是通山、江西通往咸宁、汉口的必经之路,热闹非凡。” 所谓的“龙凤八卦图”早已不见踪影,“方孔花格拦护墙”和千疮百孔的木制长凳已绝非原貌,缠梁的蛛网和满目的尘灰很难让人想象当初的繁华,倒是脚下的青石,棱印全无却依然坚硬稳固,与跨下已成溪流的白泉河一起成为了当年接踵摩肩的见证。

  廊桥的另一端,几棵古木沿河环绕成天然的庭院,是品茶小息的佳处。见有游人至,旁边的屋主早将桌椅摆齐。倚坐树下,身边有溪水流过,眼前有古桥倒映,没有阳光的初秋在刘家桥正午的清风中滋生着别样的闲情。

  随行的四岁小儿是无法消受这种闲情的,陪同他在水边嬉戏满足后,我们相牵着溯水而行。村口有枣树两棵,树下散落着熟透糜烂的枣实,当我在枝叶中搜寻一番后终还是一无所获。前行的路渐窄,最后成了田边小径,泥泞难行。田间水稻几近成熟,有一种久违的淡香。

  原路返回,我折身进了村落的深处,一片出我意料之外的古旧民居群惊现眼前。雕窗粉墙、黛瓦飞檐、整齐幽深的青石板巷、宽阔明亮的天井漏台、散落的石磴、偶现的雕花石窗,恍惚间疑是西递宏村的一角……屋前有妇人正在石板上淘洗,见我们一老一少走入也不过问。堂间一花甲老人在挥刀劈制竹篾,屋角堆放着一堆刚采下的板栗果,我向老人讨要两枚,老人欣然应允,儿子不知深浅伸手去抓,被表面的青刺扎得轻叫了一声,惹得我和身旁的老人哈哈大笑起来……

  廊桥前,屋主已端出了热腾腾的土鸡汤及山菌南瓜之类的时令农家小菜,一行人自由分坐成两桌。我们几个“俗人”聚在一桌,邻桌的则多为“雅士”。用餐至半,此桌盘碗见底,旁边桌上之物竟然巍巍然似未曾动箸,于是有人嬉称:“文人雅士之肚量本如此矣。”窃笑不止。

  终于联系来了村里的一位导游,意在对刘家桥的历史典故略作了解。在导游指引下,我们越过溪流和公路,对位于对岸的两处院落作了重点的寻访。其一是刘家桥村保存最为完好的刘氏父子宅,因父子先后同任文史主簿而得钦赐御匾“父子明经”,此匾至今仍高悬于宅前。从门侧两条高有丈余的巨大青石立柱就能想像得出当初此家的显赫和富足,宅内天井两侧本各有一面雕龙木窗,现仅存其一,尤能窥见其雕功的细美和木料的精实。几块遗存的各朝赐匾靠放在厅堂一角,墨迹斑驳,依稀可辨。据称宅内共有大小单房一百余间,我看后总觉是个虚数,但几十户聚居往来足不出户雨不湿鞋却是实情。其二是离此百米之遥的刘家祖屋,比起前者,后者更显破落衰败,已见不到太多历史的遗痕。不过门前镶嵌的一块《重修月台序》碑文却记载下了此宅乃至刘家桥村的历史:“昔余祖筑台于兹,……二百余年前….前临溪水,后枕山麓……”落款是“中华民国五年”,于是可见,刘家桥的历史应该是三百多年,而不应是传说中的五百多年吧。

  据导游介绍历史上刘家桥村御赐的牌匾有五十余块,多毁于文化大革命,幸存的几块是因被当地人做了粮仓而得以保留,包括那块“父子明经”的匾额也是由于当年某位“好事者”在其表面画了一幅主席像而免了一劫。缓步行走在早已取代从前的溪流将这座村落一分为二的宽敞平整的公路上,两旁三两新屋的红白印记已将粉墙黛瓦的氛围混淆。

  山间飘起了细若粉纱的雨。刘家桥正在雨中沉寂,在杂色中湮没……

  2004-9-7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徘徊在刘家桥 【纸烟楼主】 (2004/10/22/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