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丹巴行 【博陵】 2004-09-07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2日 14:48


  告别了四姑娘山一路西行,翻着浪花的河水忽左忽右跟着我们。车子拐了几个弯后,已不知身旁水声激荡的河始终是一条还是几条?经询问,告知:牦牛河。除了河,一路伴随我们的有无尽的花椒树,紫红的颗粒结满枝头。

  夹金山下的达维,已经沿着达维河走了多时的车子穿过镇子的街心。起初,没有引起特别的注意,及至看到路左的一座雕有红五星的纪念碑,记忆中忽然迸出了这个名字。达维,还有即将经过的前方的小金县城(旧称懋功)和以北的两河口,本是处地偏远、少人知晓的荒僻之地,因为有了中国工农红军,有了长征,它们的名字走进了中国以至世界的历史,写下了庄严的记录。我们走下车,默默地看着碑上的文字:“红军长征一、四方面军达维会师纪念碑”。碑身不很大,即使再大的碑身又怎能承载红军英烈们所做出的牺牲和创立的丰功伟业呢?长征在人们心中已树起了一座永久的丰碑。记得上小学时,读过《星火燎原》里杨成武将军的一篇回忆录《翻越夹金山 意外会亲人》。1935年6月12日,历尽艰辛的红一方面军的先头部队与红四方面军李先念部在达维会师。再以后是与张国焘分裂活动的斗争和红军最终胜利到达陕北。现在的夹金山上已没有了雪,气候在变化吗?


达维红军一、四方面军会师纪念碑

  前面的沃日乡,有一座土司官寨。波涛滚滚的达维河上,一座大石桥通向镇子。街边敞着门的杂货店和卫生所空无一人,碉楼旁是乡武装部。高高的碉楼边有梁柱斑驳的藏汉结合式古旧建筑,打听建成的年代,问了两个人,都不知道。是清末抑或民初?一路上有碉楼的寨子越来越多,嘉绒藏族的建筑特点也越来越明显,房屋的四角都有向上突出的白色棱角装饰。三四层或五层的屋舍,一层为家畜,依次上升为锅庄室(舞蹈)、储藏室、卧室、经堂等,神在最上面。散落在绿树山坡上的成片房屋,构成了地域的独特景观。


小金川一路行

  小金县城,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发展中城镇,一些商家的招牌上用“懋功”以显古意。北来的抚边河与达维河汇合,形成浩荡的小金川激流。车子随着奔腾的小金川辗转西进,不绝于耳的是一路滔滔水声。沿途滑坡的迹象比比皆是,巨大的石头落在路旁,滚在河心。进入一段两面山峰紧紧夹持的峡谷,水流拐弯处形成大的落差,一时山鸣谷应,略有壶口的几分气势。路,时而颠簸,时而泥泞,或兼而有之。“石出疑无路,云开别有天”。记得当初去九寨的路上,在快要到达的时候遇到了大段的滑坡,暂断交通。等待约一小时后,我们被告知可以下车步行,越过坎坷的土石堆,等对面来车接。幸好当时路上的车辆远没有现在这么多,只延误了两个小时,夜间11点到达。


沃日土司官寨

  大的滑坡所造成的后果,不久我们在经过岳扎乡时就看到了。去年的大滑坡使山体改变了模样,十几个人失去了性命。镇子里虽已陆续建起若干新房,但断墙瓦砾、倾倒折断的大树还随处可见。 公路上时时有落下的大小石块,但车辆从来没有因此而停止过通行。大自然的力量,人们为与大自然取得和谐而进行的不屈努力,一个永远的存在。


梭坡乡

  大、小金川在丹巴县城汇合后始称大渡河,刚刚建成不到两年的“大渡河第一桥”有如一道瑰丽的彩虹,原有的老桥在上游的不远处。“大渡源”被一些店铺用作名号,但若说源头似还欠准确,正如宜宾不被称作“长江源”。发源于青海班玛县的大渡河,在乐山与岷江汇合,乐山以下仍称作岷江。本着“江源唯远”的一般原则,乐山以下的水道本应以大渡河冠名。大概因为岷江多流经蜀地的中心、没有大的弯度,而大渡河相对偏远,历史的沿袭形成了江河命名的特例。


美人谷拥忠达吉岭寺

  住处的窗外,不远就是那座第一桥。青山隐隐云飘飘,不舍昼夜的巨大水流在窗下,却不使人觉得有一丝嘈杂。入夜,关上窗子,没有空调的房间依然凉爽。不息的大渡涛声伴我一夜好眠。

  丹巴,嘉绒藏族繁衍生息的地方。她不仅有高原上耸峙的群峰、纵列的峡谷、茂密的森林、湍急的河流、辽阔的草甸和星布的湖泊,还以数量众多、造型奇特、高度集中的碉楼而被称为“千碉之国”。她的灵秀山水更养育了一代代俊朗的丹巴人群,“美人谷”的名声已多为人知。其实,在丹巴,“美人谷”之外,你也会发现许多的男男女女都是端庄的面貌,双眼皮,大大的眼睛。一方清澈的天空、适宜的温度、绿色的山水物产养了一方人。

  梭坡乡在大渡河第一桥下游约五公里的地方,一片片白色为主调的嘉绒建筑群散布在山坡上。“梭坡”在藏语中是“蒙古人”、“蒙古族”的意思,据说古时这里曾有蒙古人在这里放牧、生活,不知是否还有他们的后裔?现在都是与周围一样的格调。碉楼在藏区,藏区属丹巴,丹巴属梭坡,梭坡的碉楼有八十多座。中国稀有的十三角碉楼据说只发现三座,两座在丹巴,其中一座就在梭坡。碉楼可分为战碉、土司官寨碉、界碉、寨碉、家碉、风水碉等多种,这种大多作为防御、安全之用的石头古建筑,在以砖木结构为古建主流的中国,具有文化、历史、艺术、建筑等多方面的重要价值。只是古寨、碉群都收门票,不能都细细看来。


拥忠达吉岭寺

  人说美人谷的路好走,已修了柏油路。其实路不尽好走,美人也难寻。沿大金川去巴底乡,有几处滑坡已使原来的柏油路面成为泥水坑洼之地,车辆只能单向慢慢通过。我们的车子差点儿没中途返回去,后听一位藏族妇女说:过了这一段,前面就好了。可能她住在这一段,不知再前面还是大片的土石泥水。在较好的路面上,靠外侧也不时有石头和白线圈出的区域,写着“危险!”原来下面的路基已经松动或被水淘空。慢悠悠走着的或卧在路中间的牛群,即使只有一两头,也不会因为车子的到来挪动半步。或鸣笛等待,或由放牛人赶来牵开。一眼望去,世外桃源般的四野,当是外来者打扰了这诗意一般的宁静吧!据陪同我们的嘉绒藏族姑娘说,这里几条沟的语言也不尽相同,有些话她也听不懂。是闭塞的深沟形成了交流的闭塞吧!

  经过一处大的损毁区段,不久前从山上冲下的大大小小的石块塞满路面和近旁的空地,一个小宾馆已成为废墟。 在点点雨滴开始打湿车窗的时候,我们停下来,顺着斜坡走上去,几株花椒树后有一座寺庙。细雨中这座寂静的花教寺院,透着朴素的神秘。两侧的廊柱多已落漆开缝,高高的石阶上是两层的大殿。这里不售门票,也可随意拍照,僧人也很热情、朴质。公元七世纪传入藏区的佛教,经过一段曲折的发展,到十世纪形成了各个不同的教派:红教(宁玛派)、黄教(格鲁派)、花教(萨迦派)、和白教(噶举派)等,格鲁派后来成为藏传佛教的主流派别。走出大殿,阶下院子里绿草茵茵,檐头是疏落的水滴。院墙外,烟雨朦胧的远近山坡有碉楼藏寨和羊肠小道。“山僧半在中峰住,共占青峦与白云。”处在桃源境里的僧俗们是不是自有他们的幸福观呢?现代气息的悄然而入,无疑使他们的生活在不经意间变化着。但尤须珍爱的,还是使她名扬于世的传统与自然之美。

  甲居、莫日、邛山这些美丽的藏寨为本来美丽的山谷增添了人文的美,但美丽的山谷也不能把美人儿们永远封闭,她们纷纷走向了外面的世界,交流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据说,在年节和选美节上还是可以看到丹巴美人集会的盛况的。

  大金川、小金川、格什扎河、东谷河···,多姿多彩、如诗如画的丹巴,有多条河流汇集于此。欢腾的浪花奔向大江,奔向遥远的海洋。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从丹巴到泸定 【博陵】 (2004/10/22/ 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