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望海潮——北戴河纪游【美好-明天】 2004-08-24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5:47


琦霞渐送平波远

  河的姓氏,海的胸怀,涛声,来自大地底层所发出深奥的、水天之韵里有诗歌和音乐舒络筋骨的声音。这就是想象中的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夏都”吗,风流绮丽、思慕已久?我伫立北戴河中海滩上,当即就被那气吞山河的声音吸引。任衣袂飘动,任双脚与微响的粒粒黄沙相互拥舞,那是人声交错的世界里听不到的微语。

  微星闪烁,海天一色。咸湿湿的海风挟着如线、如蛇游行、逼近的一抹一抹浪迹向鞋边吻来。与北京的苦夏、与白天的拥挤、嘈杂和烦躁,这时的世界简直不可同日而语,静静地潜伏着一股静气。幽幽暗暗的低调便很见情调地弥漫开来、营造着某种幽邃与凝重的气息。

  这种幽静且空空荡荡的犹如穿行在那幽暗漫长的时间甬道里的感觉,是最适合一个人静静地沉浸其中,享受其想象的空间,浸润其高古和峥嵘、静穆与无言,还有天籁,感受着一股氤氲注入灵魂,浮躁的心便不知不觉间沉静下来。今夜其实有月,下弦月,月在黄昏时节就早已落进联峰山的绿树丛、蝉鸣声中不见了。

  也许是爱海情愫的驱使,抑或是读不懂大海的探求,每一次亲近大海:亲近东海、黄海、南海,还是今晚的渤海,总爱在有月之夜,或无月之夜,去海边——听涛!

  今夜无月。无月的海最是寂寞且孤独的,就像没有爱人的那座城市,在孤单者的心中早已荒芜成一座空心城。流浪的天涯孤旅总是会继续天涯浪迹、四处奔波。海是否孤单?夜风不语,却把人裹的有些微冷。

  但也有不怕冷的人,那微微闪烁粼光的海里便有三二点人影在浮泛,犹如寂寥的夜空中的几粒寒星。但他们不一会也上岸走了。这几个人不一定不怕冷,大概也和我一样是爱夜晚的北戴河那一份静气,是逃避白天纷杂、热闹的心情,逃避那密不透风的海滩上无可下脚的地方、水里那星星点点,岸上横七竖八、黑黝黝的脊背交织着白晃晃大腿的图景。


银色月光

  我搞不懂这几年来国人张口闭口的“旅游”和休闲相距多远?背着大包小包奔命于飞机、火车、大巴上,为住店吃饭付小费劳神费力斤斤计较,搭上金钱和时间不说,身心两方面都像在自我摧残。现代人已经活得够累的了,好不容易有点时间还忙着往人多的地方凑热闹,何苦呢?

  海浪一卷卷拍击、洗涮过来,涛声清澈无比、声势浩大,而远古瞬迅的云却在海面尽情吐纳。耳洗人间,情移海上,惊涛拍竞夕,大海生华云。看得清天空墨蓝缎子般的颜色,那闪烁光芒星的眼,悠悠流动着宁静与淡淡的喜悦。海涛声声。想不到,星光下的北戴河也比别处的海多了一股水香,一颗从容心,在飘荡的水中更觉平静。

  我干脆脱了鞋,让温暖且带有丝微凉意的海水摩挲自己的赤脚板。寂无一人,海就比白天显得更宽大、深远和美。举目左眺,那一抹黛墨色宝剑般直刺海中心的地方。便是被圈为禁地的大礁石了,是首长们游泳玩耍的地方。白天,站着警卫,即使空无一人,一根绳子使百姓不敢越雷池半步。北戴河这样的禁区有几处,大多是当地一些部门划出来的。

  “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一个人看海的浪花在星光下、在远处近处形成如丝如缕如梦如幻的波光,依着涛声起伏、递进,像遥远的往事,那儿时的梦,像“松花酿酒,春水煎茶”里的幻境。一股清凉驱走腹内的凡浊之气,人也像被洗濯得洁净透明,令我忆起故乡青草地里那甘美清新的幽香;又像江南水上的小舟随意荡漾着,有时近有时远。隐隐约约中,星辉蘸满波光,已沾染遍及到每一粒散沙。

  金滩银链,夜清人善。海水就着我曾听到过的耳语,这从远古中走来的语言,带着远古的荒凉与寂寞,叙说天地创造。沧海桑田的声音。低沉时如细语吟哦、高亢时势穿云裂岸,疾时如海雨天风,缓时让人感觉到它的汹涌不绝,永无止息的伟力。千亿年来海长途跋涉,走过了日月洪荒,走进了现代都市。

  “雪浪千层卷海来,松涛万顷际天开”(郭沫若《游燕子窝》),或语、或吟、或唱、或吼,都洗礼着历史的沧桑与风涛声,感受天荒地老,感觉那在拥挤与嘈杂中难以找到的历史感,一如在那人头攒动的名胜古迹中很难浸润历史情怀一样。那秦皇汉武唐宗……直至共和国的领袖们,都曾先后在这块弹丸之地、涛声的变化中运筹千里,指点江山,演绎着北戴河风云录。

  涛声,把历史一页一页翻动,永不停滞。人世间,时序更替、朝代嬗变、乾坤日月、天玄地黄,北戴河宠辱不惊,默默地承载着逝者的变迁。

  海水复活了大地江南女子般的柔骨,舒筋络骨时的线条何其优美、流畅。百炼钢化作绕指柔。流动是水的智慧之路,流动是我惟一的宿命。为寻求更深沉的智慧,我愿被海深情相拥。挥手自兹去,仗剑走天涯,那怕一生的奔赴,只是为了幻灭,就像夕阳沉入大海时的那一瞬间。


戏波弄影

  绝美是能令人刎颈的!

  我静静伫立海边,周遭除了海潮之外,别无他声。滚动的水浪正悄然引退,因着天的黑,便收起她的浩瀚和乱石崩云、惊涛裂岸,变得轻舒漫卷、静谧而柔和,是天籁之音,是亘古的玄乐。这伟大的海便有了湖的创意、江的韵律,旁观者也似乎有了醉心于音乐、或者浑然与天地一体的感受。

  在这波光暗吐、寂无一人的海岸怀揣一分心得听涛,不知不觉间五脏六腑被涤荡得干干净净,世间的种种烦恼忧虑也一扫而尽,甚至找不到一丝飘落下来的阴影。其实,有月没月,置身何处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只是那心境。

  我理解,永恒永远不是人类生活的常态,永不破碎的生活和生命才是真的永恒。踩在中海滩黄沙上,我觉得我不只是一个游人的身份,也不是纯粹来拍摄北戴河景观的人,而是受到某种自然力量的牵引,来此寻访一种发诸自然的声音,一种与我的生命同在的声音。

  大气风格的北戴河这时却随着陷入天际,只能听见涛声向远方蔓延、蔓延,隐隐有风雷的声音。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望海潮——北戴河纪游 (2004/10/13/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