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行走太白山(二)[原创] 【佳一846】 2004-08-08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4:53

  当太白山如此之近,就在眼前的时候,我们发现她又是那么的遥远。

  5日早上从“农家乐”逃离之后,我们向山里挺进。5公里到铁甲树,前几天的雨,使山里的雾很大。路上我们尽量走得慢些,希望能碰到从后边赶上来的同路人,当我们一步一步接近保护区入口,希望也变的越来越小。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不让我们进山,除非我们有向导。铁哥说我们在这里等到中午,如果实在是没有人,我们就回西安,看来真的没办法了。我提议找到在太白庙认识的那个孙姓道士,让他带我们进山。他说可以带我们上去,讲好费用,顺利进山,时间已经指向了近11:00。现在想来找孙道长真的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


  中午的目的地是10公里外的三合宫。通过山门的兴奋让我们忘记了之前的种种不顺利,脚步也不觉的快了许多。通往三合宫的路上要不时的过河,这是我们所始料未及的。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线路上做了路标,就是画在路旁或者脚下的石头上的红色线条,虽然有这些并且也有向导,但是在雨后登山,还是增加了我们的难度。过河路段要先在河边选好路线,衡量自己的身体素质、体力、水流、水中石块的分布,然后选择一条很合理的线路,几步之间跨过去(旁语:有这么麻烦吗?你们该带个笔记本去,现场采集数据,然后模拟出一个可行的方案。)。就这还可能失足,因为有些石块不是牢固的。

  这段过河的路段是最刺激的。Jiayi曰:当眼前没有了陆地,那么就是该趟过一条河流了。Jiayi又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趟过河流的时候,没有机会去看河流,那么就会在沿河而行的时候加倍补偿。山里的河水很清澈,直接饮用应该没什么问题;山里的河水很冰凉,如同刚从冰箱里拿出的;山里的河水是有生命的,时缓时急,奔腾不息,顺着山势,绕着山体,山水就像是一对亲兄弟,永远都是形影不离的。

  头顶是高大树木的枝冠,脚下是无名的花草,身旁是流淌的河水。置身这样的环境中,铁哥说如果让我生活在这里那该多好啊,我的意识还算清醒,我说如果真的让你在这里住,也许半个月,你就疯了。谈起《甲方乙方》中哪个要到农村受苦的老板,我们一致通过最后去接他回城而他却趴在村口的土窑上的哪个镜头堪称最佳。这就像丰盛的大餐你不能把它当家常饭来吃,又像精彩的大戏你不能把它当生活来过,更像久别的老友偶尔的重逢,你不能总是重逢吧,那就不叫久别的老友了,该叫同事甚至说是路人了。

  太白山的植被垂直分布,气候也是垂直分布。走出没多远,就能见到一种从未见过的植物,孙道长在山里生活了3年,爬到顶峰也有很多次,对这里已经很熟悉了,从他的口中得知了好多植物的名字和很多有趣的故事。

  走到离三合宫不远的地方,他警觉的说,地上有羚牛的脚印,是一个母羚牛带着两个小羚牛,让我们注意路两边,看到的话不要惊慌。他还说:群牛不伤人,孤牛伤人。群牛感觉自己没什么危险,也就不伤人了,单个的掉入人堆,很害怕,肯定要攻击人。他还拿人牛调换了一下角色跟我们讲了一遍道理。

  有惊无险,12:30左右顺利到达三合宫。现在的三合宫是一个登山的营地,主人就是昨天晚上住的那家的老爷子,一年从五一到十一,一个人在这里呆上5个月,老爷子说他一天只吃一顿饭。准备午餐,拿出炉子、酒精块、食物,水源就在旁边。找了一块比较平的大石头,作为临时的灶台兼餐桌。一会儿时间,一顿丰盛的午餐好了,红烧牛肉面。第一次在野外自己做饭,真的是很兴奋,吃的也很开心,铁哥一直在叫很好玩。酒足饭饱,洗刷完毕,重新上路。下午的目的地是15公里之外的南天门。

  一天中最艰苦的几个路段就出现在下午的行程当中。离开三合宫没多远是六里坡,很短的距离但是要上升的高度很高,所以有的时候是需要手脚并用的,终于上到顶,回身看去,雾气笼罩,一条很深不可测的山谷,它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云雾沟”。云雾沟的顶上是南清关,一块巨石挡住了去路,只有石下一个小的仅容一人通过的缝隙,堪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过了南清关,是一段很轻松的缓坡,这时可以好好的看一下沿途的风景了,铁哥也留下了几张有NG特色的照。高姐曰:天气不好的时候正是最容易出好照片的时候。

  这时太白山的独特地貌---石河、石海也初现端倪。一条一条的石河从山顶倾泻而下,一直到山谷当中。我发现了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两条石河之间通常有一个5~10m宽的林带,石河的年龄肯定大于林带中树木的年龄,也就是石河形成在林带之前,可是为什么石河是一条一条的中,间有一个很小的间隔,而不是在一个很宽的面上倾泻而下。这个我想还是要由安安大姐来解释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样的石河的深度有多少,有没有人对它进行过测量?

  重新上路,我和铁哥就谁来殿后的问题争执不休,只好交替在后了,他说在前领跑很累的,嘿嘿,心理压力!我想不会有人像我们这样争着谁在后的,我想在后是因为铁哥在石河地方挂了彩,在后可以照顾他一下,要不如果我什么时候回头发现人没了,怎么办呢?我怎么向高姐交代啊!

  来到老君殿,在两个山头之间的一个小的凹型平地,供奉老君的庙宇已经塌了。老君现在供奉在原址旁边一个石块砌的微型房子里。殿前有一大片灰烬,据说是五一长假的时候困在这里的两男一女用来取暖的,困在这里三天时间,最后下山的时候那个女孩子是被背下去的。可以想象当时他们所遭受的困难,同时也庆幸我们的运气之好。

  在灰烬的旁边看到两块木板,上书“只留足迹,不留垃圾”,我想这句话是所有喜欢行走的驴友应该谨记的!

  向导提示,下边还有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南天门了。二里坡,一段几乎没有路的路段,就像是攀岩运动。这一段是最有可能看到大熊猫的地方,可是这里的竹子都死了,大熊猫也南迁到更深的山里了,因为那里有它们喜欢的竹子,也有它们更喜欢的环境。

  雨后的这段路程显的更加的泥泞,鞋上都沾满了泥巴,眼手配合在找寻可以抓住的能够承重的树枝、灌木、或者一个树根,而腿脚还要拖着有两斤重的大鞋。这就是我们当时的形象。

  庆幸这段路程不是太长,只有二里路。上去之后是缓坡,这个时候我的肚子开始闹了,我提议加餐,大家都同意了。向导提议到前边一个有水源的地方,可以边吃边喝,努力向前奔吧。

  不知道该叫眼前的山泉什么名字,山泉也是圣洁的,她也该有自己的名字。我们在接受她的恩惠的时候,应该努力地去呵护她,不应该践踏,这是我一天来的最大感受。

  山泉很清凉,还有些淡淡的甜味。现在我坐在自己的宿舍,当没有热水可以喝,又不想去买矿泉水的时候,就得很痛苦的忍受一下那带有漂白粉和铁锈味的自来水了,真怀念在太白山的日子啊。边吃边喝,不觉中20分钟过去了,收拾好吃剩下的东西和垃圾,继续前行。

  10分钟左右,转过了一个弯,看到了一处房子,想必这就是传说中的太白山了。大家都很兴奋。山上很静,向导在找主人,他知道昨天女主人带了一个登山者上来了。这是应该回来到这里了,可是没有人,然后他就说,刚在石河的时候看到一双鞋。我听着很恐怖,提议我们去找一下,他说也有可能是送那个登山的还没回来呢,我们不用管了。晚上8点,在天即将黑的时候女主人回来了,真的应了向导的说法,这是后话,不提。

  向导在张罗着生火做饭,我和铁哥就在看四周的风景,少不了的狂拍照了。

  望着南边的群山,此起彼伏,云雾缭绕,仿佛置身仙境。西南的跑马梁缓缓的延伸到顶峰,坡度可能有10度。东南的山明显的低了许多,在雾中时隐时现,仿佛大海中的孤岛,也像大海中的一页小舟,随波逐浪,飘摇不定。

  人的一生也像这雾中群山,茫茫大海,充满了变数,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人,能够把握住机会,并且有坚定的意志和毅力的人才能走向成功。

  美美的吃了一顿后,搭好帐篷,已经7点多了,天色也慢慢的暗了。可是太阳还没有落山,把最后的一丝余热也投向了大地。暖暖的,很温和,坐在草地上,好好享受这一天中难得的时刻。

  太白山的第一天在这温暖的阳光中谢幕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行走太白山(二) (2004/10/13/ 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