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行走太白山(一)[原创] 【佳一846】 2004-08-08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4:51

  巍巍太白,是我行将离开西安最想去的地方。

  三月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可是当我要上路的时候,发现还是很仓促。也许万事都是这样,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是正是因为有了缺憾,才让我感觉这是最真实的,才会让我有再次出行的欲望。


俯瞰大爷海

  出行前,西安连着下了几天的雨,这让我很郁闷。好事多磨,4日下午当我和铁哥要出发的时候,雨突然就小了很多,这样的好运气也一直陪伴我们到7日回到西安。

  班车在城里转了一个很大的圈,出了西安。沿途有很多的猕猴桃庄园,也有很多别的果树,油桃、苹果等。感叹于自然赐予陕西的这个关中平原,也正因为有了南边的秦岭山脉和北边的土塬,才更加显示了八百里秦川之于陕西的重要性。众多的河流发源于秦岭北坡,注入渭河,是富饶的关中的根本。

  到达周至县城已是下午的5点钟,询问了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得知去厚畛子的班车只有早上9点一班。要上去只有包车了。没费多大周折,找到一个我们感觉还合适的出租。

  车出城南,8公里左右就进了山,走的是108国道,循黑河而上。现在的黑河是西安的母亲河,西安市用水的80%出自这条发源于太白山3600M海拔的河流。称她为西安市的母亲河是一点也不过分。


  108国道周至到汉中段是中国公路史上一个很大的败笔,因为自从它通车之日起,大小事故就不断,更加上它要隔三差五的大规模维护。所有的这些都是因为,这条路完全是在山体上凿出来的路,而很多路段是易发生滑坡、塌方、水毁的路段。

  开始路段路在河上很高,看到是平静如湖泊一样的水,在时开时合的山间展开。望上走,河流和路很接近了,在寂静的山里可以听到河流奔腾的声响,透过车窗看到两边的山,我的血液就要沸腾了,异常的兴奋。每当身处山间,我就很兴奋,感觉大山是那样的亲切,她就像一个母亲张开双臂拥抱回家的游子一样。这时候我明白了为什么贾平凹要写长篇的时候总要回商州老家去,因为那里才是他的根,因为只有那里才是他的精神家园。我也明白了为什么自己对深圳、上海这样的东部大都会不感冒,而惟独对西安情有独钟。那是因为只有西安或者我的家乡郑州这样的城市,才更具有乡土的气息,才不至于让我彻底的丢掉自己的根。想到这里我也应该很欣慰了,因为在我来西安上学的时候,爷爷反复嘱托我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忘本”,现在我可以说“我做到了”。

  走了80多公里的山路,发生了一回撞车事故,花了2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厚畛子乡。

  惊叹于在这样的深山里也有很豪华的宾馆,惊叹于镇上的总人口如此之少,惊叹于这里几乎家家都搞“农家乐”。

  一个年龄看起来和我差不多的小伙子上来拉客,说他们家办的“农家乐”。事后想来,住他们家是一个错误。房子收拾的还算干净,主人说话还算和气。但是不管我们要吃什么,晚饭做好了,我们已经饿的晕晕的,三个菜,早饭一下子来了四个菜。铁哥说我们是来腐败来了。早上要走,他已经给我们找好了向导(要我们100元一天),我们死活不要,东西整好就逃了。想起这温柔一刀,我们就感觉可气,哎没办法,谁让咱是外地人呢,只当是扶贫了。

  晚上躺在床上,遐想着明天开始的美好的行程,心里美滋滋的。总算可以兑现自己的计划了。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行走太白山(一) (2004/10/13/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