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韩国笔记——告诉你一个真汉城 【night lover】 2004-08-02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4:18

  人们一提到汉城往往想到的是韩剧里的俊男靓女,街道上的车水马龙和五彩的霓虹。有机会来韩国旅游的人中,大部分也是在那些著名的繁华地段游览。如果运气不好,碰上黑心的旅行团,大部分时间被安排在了大型商场和纪念品商店里的话,恐怕对韩国的印象就是一个商品集散地吧。


  我有幸住在汉城外围,所以经常光顾汉城。加之不时有汉城的本地人陪同,再加上我一嘴半生不熟的韩语、超厚的脸皮和几分的鼠胆,几个月下来,脚步也量过了半个汉城。我不太喜欢汉城的那些高楼大厦林立的繁华地段,虽然那是现在文明的象征,但是每个现代化城市都有摩天大楼,看起来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况且一个城市的摩天大楼所占的面积毕竟和整个城市相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相反,我倒是更加喜欢步行于汉城的大街小巷之中,领略一下占城市绝大面积的地区的风貌,去真正去体会汉城人的平凡生活。一份地图,一个包就是我的全部行装了。饿了就在路边的小饭馆里吃一份拌饭,渴了就在街边的售货机里买罐饮料,迷路了就找大叔大婶用吞吞吐吐的韩语问路,就这样,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话不多说了,启程。

  汉城位于韩国的北部,隶属于京畿道地区。汉城城区北枕北汉山麓,南邻汉江,是典型的依山傍水之地。古代时的汉城市区只限于北汉山脚下到汉江,随着近代汉城的发展,汉城的城区不断扩大,现在的汉江已经位于汉城市内,将汉城一分为二。而原来被认为是穷人区的江南区现在也成为了汉城的繁华地段。汉城的作为首都的历史开始于“朝鲜王朝”时代,距今天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期间汉城经历了倭乱、日本占领等一系列磨难,几经发展重建。特别是近代,韩国经济飞速的发展,才有了今天现代化大都市的面貌。

  汉城地处丘陵地区,走在汉城的大街上总能感觉到道路的崎岖,而楼房和道路多沿地势而行,尤其是汉城的城北地区,更是体现了这一特色。漫步在城北区的大街小巷,不时会看到一座座小山映入眼帘,而小山上早已鳞次栉比地布满了各式房屋。一层、二层、高层、高高低低;韩式、西式和一些没法规类的式样,形形色色,把一座小山包得严严实实。虽然如此,但毫无凌乱之感,反而觉得可爱而亲切。我常常希望自己能住在那样一间房子里面,每天清晨一推开后窗就会看到这个城市,感受着晨风拂面,看着这个城市慢慢醒来。不过对于我这个生活在北京的人来说,这恐怕只能算是梦想了。

  曾经在城北区汉城大学附近顺着一段长长的台阶登上了这样一座小山。台阶两边都是独立的小院子以及房舍。登了一段,小憩片刻,回头看,整个城市已经在眼前。车流通行于脚下,与摩天大楼齐眉,远处丘陵上的房屋也一览无遗,大有“一览众楼小”的感觉。不禁羡慕起住在这里的人民,可以每天欣赏这样的城市景色,同时一边擦汗也一边佩服他们的身体,住在这里的人民一定练就了一副好身体。登上台阶的顶端,感觉一下子远离的城市的喧嚣,但是并没有远离都市的现代气息。一条宽阔的马路沿着山势而上。道路两边停着不少汽车,行人稀少,一个大叔坐在树阴下乘凉。耳边传来了孩子的欢笑声,循着声音向下望去,道路旁边的围墙下面是一所学校。学校也是依着山势在山半腰上开出了一边平地,这片平地就是学校的操场和教学楼。此时,几十个孩子正在操场上上着体育课。在向上走去,看到了学校的正门,正门建筑在山顶的位置上,比操场高出了许多,透过大门望进去,沿着大门经过一条曲折的走廊直接进入了教学楼的二楼。也难为了当初的设计师,怎么困难的地形上要建筑起一所学校。不过也佩服当初的设计师,一所普通的学校也被设计得这么巧妙,这么地错落有致。再向上几乎登上了丘陵的顶端,一座金属框架的大门显得格外显眼,拿出地图一看,大门里面的就是汉城大学。站在大门前面,举目远望,视线越过汉城大学,整个汉城的北部地区经受眼底。走入汉城大学,整个汉城大学也是依着山势,花园,操场,几座教学楼依次从山地顶端一直延伸到山半腰。花园中的花圃、树木、躺椅等等都好像梯田一般,层层叠叠,尤其是花圃,每一层都有特有的颜色,或白,或红,或者五颜六色,一层层铺下去,一直到教学楼的跟前。花圃的四周又有茂密的树木围绕,其间点缀着曲折的小路和躺椅,颇有曲径通幽之感。教学楼的建筑也充分利用的山势,几座高楼错落于山腰之间,既别致又不失大气。汉城城北区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所以不免多费了些笔墨。其实不只是城北区,在汉城的其他地区也可以体会出汉城是丘陵上的城市。

  打开汉城地图,大大小小的丘陵遍布其中。汉城的建筑师们很会利用地形地势,他们不是把丘陵挖平,而是很会利用丘陵地区起伏的地势制造新意。走在汉城街头,道路不似北京的大街横平竖直,不时蜿蜒曲折;建筑也不像北京一样有南北朝向,而是好像随心所欲,高高低低,四面八方。但是这样看似随意的布局并没有给人以凌乱的感觉,反而觉得新鲜,不沉闷。走到哪里都会觉得眼前一亮,让人总有新的发现。可能是在北京时间长的缘故吧,看惯了笔直的马路,整齐的大楼和街道,再来体会另外一种风格就会显得各位的新奇。我也曾经到过四川的泸州,在泸州的小城中也有相同的感觉。四川的重庆有山城之称,想必那里的建筑会更加“依山附势”吧。


  我不太喜欢走大路,穿街过巷倒是更有吸引力。曾经走过了不少汉城的普通居民区,小市场,公园,虽然汉城给外人的印象是快节奏的现代化大都市,但是普通人的生活还是依然平淡。穿过汉城的大楼,后面的街区一般是一片平房,穿越其间没有了汽车的轰鸣,却偶尔鸡犬相闻。小市场上也是小摊一个挨着一个,看着摊位上的蔬菜水果却远没有中国市场上的丰富。毕竟中国是农业大国,而且又地大物博,这一点从我到韩国来以后就有了深刻的体会。除了买的货物,于北京的市场相比,汉城的小市场上少了几分喧闹。如果是周末去的话,更会有许多小店关门,使市场显得更加的冷清。在汉城,周末除了明洞、仁寺洞、南大门等几个繁华地区外,其他的地区都会非常清净。

  走进汉城的公园,也会和北京的公园中一样,会遇到许多“练功”的老人。这些老人们三五成群,坐在树阴之下,琴棋书画,各得其乐。快乐都是相同的,可是项目当然和中国的有所不同。就拿书法来说,韩国的书法也分为韩字和汉字两种体系。在公园里曾经看到过老人写的一笔的标准正楷书法,也见过有的老人一手的韩文挥挥洒洒。看到那些熟悉而漂亮的“方块字”,不禁对中国五千年文明的自豪之情油然而起。

  信马由缰地说了这么多,好像也没有成体系,不过这好像更加符合汉城的特点。这座建立在丘陵上的城市就是这样不断地变化着,不断地用自己的别致证明着汉城人的智慧。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韩国笔记——告诉你一个真汉城 (2004/10/13/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