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内蒙古鄂伦春旅行功略 【满地找牙1】 2004-07-20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1:40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

  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

  一呀一匹猎马呀一呀一杆枪

  獐狍野鹿漫山遍野打呀打不尽... ... ...

  这是一首描述鄂伦春人打猎的民歌,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地进行哼唱,鄂伦春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他们自古以来从事狩猎生产,性情淳朴、坚强,以勇敢强悍而著称,被誉为“兴安岭王者”。

  全国有鄂伦春族人口8196人,其中3573人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族没有文字,但有自己的语言,1951年10月1日成立了鄂伦春自治旗。 “鄂伦春”意思是“山岭上的人们“。

  作为狩猎民族,鄂伦春人创造了独特、完美的狍皮文化:头戴狍头皮帽,身着狍皮衣裤,脚穿狍腿皮靴,这些皮制服装做得实用、美观,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鄂伦春族传统的食物主要是野兽肉和鱼,其中食用最多的是狍子肉,其次是鹿、犴、熊和野猪肉。

  鄂伦春人的传统住宅是“斜仁柱”,即撮罗子。交通工具有滑雪板、爬犁、马匹、桦皮船、大轱辘车等。

  鄂伦春自治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东北部,大兴安岭南麓,是呼伦贝尔盟面积最大的旗市,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旗。

  阿里河镇是鄂伦春旗政府的所在地,从这里可以前往鄂伦春旗托扎敏乡体验鄂伦春民族风情。

  交通:

  火车:

  从北京可以乘坐1467次北京-加格达奇火车,在加格达奇下车。

  北京16:00发车,次日16:53抵达 普通绿皮火车

  硬座100元,卧铺中204元,软卧346元

  1468次加格达奇11:35发车,次日12:20抵达北京火车站。

  从哈尔滨东到加格达奇N49次火车,哈尔滨东20:38发车,加格达奇7:27到 硬座99元 卧铺183元 空调快速火车

  从哈尔滨东到加格达奇N43次火车,哈尔滨东8:10发车,加格达奇19:40到,硬座99元,卧铺183元,空调快速火车。

  汽车:

  加格达奇--阿里河镇(40km)

  加格达奇火车站出站后左转,就是长途汽车站,从长途汽车站可以乘坐长途车前往鄂伦春自治旗的首府阿里河镇,长途车票每人5元。

  在加格达奇火车站一直向过马路向前走,在迎宾大厦门口,有捷达车司机专门跑加格达奇到阿里河专线的司机,每人10元钱,坐够4人就发车,路程需要40分钟左右。

  加格达奇长途汽车早班车7点半发车到阿里河,末班车17点。

  阿里河长途汽车站早班车7点半发车到加格达奇,末班车17点。

  乘坐捷达车,加格达奇早晨7点开始有车,晚22点后无车,如果1人乘坐,需30元。(满4人发车,如1人,付30元也可以走)

  阿里河早晨7点捷达车开始发车,晚20点后无车。

  旅游具体行程安排:

  早晨8点,从鄂伦春自治区阿里河乘车前往托扎敏乡。

  上午10点到达,参观鄂伦春人住宿的“撮罗子”,参观猎民家,可穿狩猎服装照相,骑马,挎枪,带猎狗。

  中午12点,午餐,品尝鄂伦春风味食品,野蒿芽,狍子肉。午餐后休息。

  下午2点,在猎人向导的带领下,骑马进山打猎(乡狩猎场)

  下午4点,采摘大兴安岭特产:蓝莓果。

  晚19点:晚餐。可购买当地桦树皮工艺品

  晚22点:住宿鄂伦春人的“撮罗子”

  次日晨,早餐后,乘长途车返回阿里河镇。

  托扎敏猎民乡的交通:

  托扎敏乡距阿里河镇110公里,柏油路面42公里,砂石路面68公里,每天早晨8点,乡里有发往阿里河的中巴车,车票30元钱,乘车时间约3小时。

  中巴车下午3点从阿里河返回托扎敏乡,车票30元。

  如果从阿里河乘坐捷达出租车,单程费用250元,时间约2小时。

  通讯:

  托扎敏乡移动公司全球通手机没有信号,但联通公司130手机有信号。

  乡里通讯电话为铁通电话,可直接拨打铁通开通范围内的国际、国内长途电话,可使用铁通的IP电话卡,可通过铁通电话联接国际互联网。

  金融:

  阿里河有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阿里河没有自动取款机。持其他银行发行的银行卡,也不能在上述3家银行柜台存取人民币,所以,建议旅行前,提前准备好相关银行的银行卡。

  托扎敏猎民乡没有银行,没有自动取款机,所以建议提前带好现金。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内蒙古鄂伦春旅行功略 (2004/10/13/ 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