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雾里看花别样美——春游龙胜 【新手51】 2004-07-15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1:38


  一直以来,我对桂林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尽管去过多次,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和体验。

  早就听说过在大桂林旅游区中,拥有“世界梯田之冠”美称的龙脊梯田的龙胜最为闻名。那春如层层银带,夏似道道绿波,秋若金蛇狂舞,冬像群龙戏水的龙脊梯田景观,令无数摄影发烧友如醉如痴,乐此不疲。

  带着影友们同样的心情和愿望,在这个明媚春天,我第十次去了桂林,探访只闻其名,未临其境的龙胜。

  桂林与龙胜相距100公里,下午乘车出发两个多小时就到达了龙胜县城。龙胜古称桑江,乾隆6年改为龙胜,现称龙胜各族自治县。为什么叫“各族”?向当地人打听后我才明白,在这个地处湘桂边陲,面积两千多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居住的民族竟多达十余个,称为各族自治县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范围不大的县城广场上,一群很帅的中学生,沐浴着斜阳跳着时髦的街舞;身着民族服饰的少妇们,领着孩子尽情地嬉闹;年长的老人们,三三两两悠然自得地叙着往事。整洁的县城一派祥和的景象。

  稍事休息后,我们乘车继续前行。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位于龙胜温泉风景区内的温泉山庄。有着“龙胜第一家”美誉的温泉山庄,建筑形式融合了现代艺术与古典民族风格。别具匠心而有古色古香的侗寨风雨桥、钟楼散发出浓浓的民族文化气息;青山盈秀,林木葱郁,清泉小溪,绿浪接天,优美的自然的氛围,让人赏心悦目。

  在当地主人盛情下,我们应邀享用了丰盛的民俗美餐。大家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品尝了各具特色的苗寨野味、瑶家油茶、壮乡水酒、侗族酸宴,领略了少数民族的美食文化。

  带着壮乡水酒的醉意,主人又邀请我们享用了被誉为“天上人间”的龙胜温泉。早就听说龙胜温泉地外幽谷,周边的秀丽风光,清澈、纯净的水质,冬暖夏凉、四季宜人的气候,在国内温泉中已经小有名气。进入温泉后,但见四周碧峰耸立,云缠雾绕,溪水潺潺,水温适宜,既能沐浴,又可游泳。

  主人介绍说,龙胜温泉是由地下1200米深处岩层涌出的,水中含有锂、锶、锌、铜等十几种于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水质达到了天然饮用矿泉水的标准。沐浴温泉对神经痛、关节炎、糖尿病、痛风、皮肤病等有很好的疗效,还有解除疲劳,增强食欲,治疗失眠的特殊效果。体验一下,果然觉得浑身舒畅,常年伏案工作落下的颈椎不适明显缓解。浸泡在神奇的泉水中,遥望满天星空,心中充满了对明日朝圣龙脊梯田的期盼,想像着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的降临。

  春天是气候多变的季节,翌日清晨,当我们匆匆赶往龙胜县城吃完早餐,只见天空已经下起了绵绵春雨。主人安慰我们,山区气候变化快,兴许能观赏到会有一番别样的风景呢!

  离开龙胜县城,汽车在之字形的公路上盘旋着,七十二道弯在苍翠的山坡上回肠,那碧绿清澈的溪流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随着汽车在公路上盘旋上升,层层叠叠的梯田在越来越浓的雨雾中忽隐忽现。再往高处行,司机打开了汽车的雾灯,公路的一侧已经陷入深深的云雾之中。

  汽车终于在略带坡度的停车场止步了。跨着相机的我撑着雨伞,遥望漫天浓浓迷雾,想着不远千里来到龙胜却难睹龙脊梯田的芳姿,心中万分沮丧。

  我的思绪被周围设摊叫卖的红瑶嫂打断,看不到梯田,看看民族山寨也不错啊。

  好主意。只是我的时间安排不允许亲近更多的民族风情了。听说我们远道而来,热情的红瑶嫂告诉我们,她们是瑶族中的一个支系,属于红衣瑶,以喜穿红衣而得名。红瑶嫂的服饰剪裁得体,红色绣衣搭配黑色百褶裙,尽显风情万种。

  在陪同为我们的主人的力荐下,红瑶嫂为我们展示了看家宝贝——长发。乌黑修长的秀发用青黑色的土布在额头前盘成高高的发髻,这是她们最为自豪的装饰。红瑶嫂称,蓄发爱发是红瑶几千年留传下来的民俗,从十三岁开始蓄发,直至生命结束。红瑶女头发奇长,一般都在1米以上,最长的竟有1.8米,创造了吉尼斯纪录。红瑶嫂一边介绍,一边梳理着乌黑油亮、引以为豪的秀发,我急忙用数码相机将这幅“瑶嫂梳头”民族风情画面记录下来。

  远处的青山依旧紧锁在烟雨迷雾中,我们继续乘车返回桂林。沿着公路,我们在一个远眺山寨的绝佳地段停下车来。透过蒙蒙细雨,只见碧水清流的桑江,在这里形成接近90度的急弯。近处吊桥跨江而过,远处吊脚楼依山傍水,跋地而起。这里的吊脚楼密密层层,依山势而定,这种三层建筑,除了黑色的屋顶盖瓦以外,上上下下全部用杉木建造。屋柱用大杉木凿眼,不用一个铁钉,却依然十分坚固。放眼四周,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与古朴典雅的吊脚楼融会在一起,令人心旷神怡,给人以美的享受。

  在龙胜,吸引眼球的不仅只是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的龙脊梯田。只要亲身去感受,你会体验到天、地、人是如此的和谐。尽管是短暂的雾里看花,但我依然感悟到了别样的美。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雾里看花别样美——春游龙胜 (2004/10/13/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