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一抔黄土掩风流——河南古代陵墓之骚客文士篇【悲心先生】 2004-07-13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1:21

  有多少古代陵墓,在中原大地上无语独立,一任后人凭吊。本文所列陵墓,有的是笔者收集的资料,有的笔者曾前往实地。说明一点,凡出于民间传说而语焉不详,本于地方主义之主观臆测,与它地存在争议尚无定论者,如唐玄奘、刘禹锡、李商隐等,一律不录。

  庄子墓。位于民权县老颜集乡唐庄村东。关于庄子的籍贯,有河南民权说、安徽蒙城说和山东东明说。2000年,国务院批准庄子故里为河南民权;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庄子故里(民权县顺河乡青莲寺村)、庄子墓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庄子墓高近十米,周长近百米,但简朴之至,只在墓前有清乾隆年间所立阴刻“庄周之墓”石碑一通,为全国最早的庄子碑。

  许慎墓。位于郾城县姬石乡许庄村东。墓高5米,前立清康熙、光绪年间碑刻二通,墓后苍柏林立。

  张衡墓。位于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小石桥村。墓高8米,周长62米,四周围绕八角形围墙。墓前有郭沫若撰写的碑文一通,两侧是明、清《汉徵尚书张平子墓》碑各一方。墓后有平子读书台遗迹,墓东夏村为平子故里。墓园现辟为张衡博物馆,整体仿汉建筑,还建有张衡塑像和浑天仪、地动仪模型等。

  张仲景墓。位于南阳市东郊医圣祠。“医圣祠”为郭沫若题写,祠内有石碑一通,正面刻《张仲景传》,背面刻《伤寒杂病论序》,还有我国历代名医的一百一十七幅石刻画像。

  杜甫墓。位于巩义市康店乡西的邙岭上。墓高10米,四周遍植冬青和柏树,十分苍翠。冢前有石碑两通,前碑楷书“唐杜少陵先生之墓”,后碑“杜少陵墓”。唐大历五年(770年),杜甫病亡于湖南,灵柩厝于岳阳,后由其孙杜嗣业迁葬于故乡巩县(今巩义市)。一说迁葬偃师市首阳山下。曾读到一篇散文《首阳山下谒诗魂》,即指此事。并且首阳山是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饿死之地,在历史上也更有名气,其地还有杜甫远祖杜预(晋朝大将,注《左传》)之墓。不过我更愿意相信其葬于巩。

  白居易墓。位于洛阳龙门东山(香山)琵琶峰,称为白园。白居易晚年曾与如满和尚等人结为“香山九老”,唱酬于香山寺,自号香山居士。白园为纪念性园林建筑,包括整个琵琶峰,分为青谷、墓体、诗廊三区,建有乐天堂、听伊亭、松风亭等仿唐建筑。乐天堂内有白居易塑像,园中间有24吨重的自然石卧碑。白园下临伊水,对面就是龙门石窟,不论从传统的风水观念,还是现在的风景来看,都是一个上佳的身后久居之地。

  二程墓。位于伊川县城西2公里的白虎山麓。二程指北宋著名理学家程颢、程颐兄弟,他们在伊川书院讲学30余年,“程门立雪”传为千古佳话。墓地包括程墓、程祠两部分,前为祠庙,后为墓冢,另有明清时代的石碑数十方,四周有坟墙回护。

  范仲淹墓。位于伊川县彭婆乡北万安山南侧。范仲淹世居苏州吴县,因为母亲谢夫人卒于任上(可能是其父之任),遂葬于万安山,随后范仲淹及其子孙也都依附于此处。祠堂前有几通高大石碑,护有青砖碑楼,其中范文正公神道碑,碑额为宋仁宗亲篆“褒贤之碑”四字,碑文为欧阳修撰写,由范好友王洙书丹,极有艺术价值。

  欧阳修墓。位于新郑市城西12公里的欧阳寺村。现已修成一座陵园式建筑,园内古木参天,碑石林立,景色壮观,是所谓新郑八景之一的“欧坟烟雨”。

  三苏坟。位于郏县城西27公里处的小峨眉山东麓,为北宋苏轼、苏辙与其父苏洵的墓地(苏洵为衣冠冢)。北宋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苏轼病卒于常州。次年,苏辙遵其“即死,葬我嵩山下,予我为铭”的遗愿,葬苏轼于小峨嵋。苏辙于政和二年(1112年)卒于许昌,亦葬于此,其后苏轼子孙相继安葬在这里。元至正十二年(1352年),郏县尹杨允置苏洵衣冠于此,始称“三苏坟”。园内古柏参天遮日,夜晚山风来袭如落雨声,是为郏县八景之一“苏坟夜雨”。

  李香君墓。位于商丘市睢阳区西南7公里处李姬园。香君为明末苏州人,与董小宛、陈圆圆、柳如是等被称为“秦淮八艳”。她与南明四公子之一的侯方域(商丘人)一见倾心,与其一同回到商丘,但因出身低贱而被歧视,终日郁郁寡欢,最后含恨而死。侯方域为其立一石碑,上书“李香君之墓”五个大字,下有“卿含恨而死,夫惭愧终生”的小字。碑前有一石桌,桌前有一石礅,上刻“愧石礅”三字。此地的名气与南京秦淮河媚香楼相比,相去太远,但喜读《桃花扇》者不妨前去一观,顺便再发一通思古及怜香惜玉之情。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一抔黄土掩风流——河南古代陵墓之骚客文士篇 (2004/10/13/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