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西藏之恋

走进西藏高原——颠簸到了康定(八) 【望月310】 2004-06-12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7:48

  由于从成都到泸定的途中经历了一次车祸,对是否继续往高原上走有些犹豫了。战友说,既然来了,还是去看看吧,虽然康定只是高原的边缘,但总会有一些内地不曾拥有的东西,你去后或许会领悟到一些东西呢。在战友的鼓动下,我还是决定去康定看看。早上八点,兵站的司务长刚给我送来早餐,战友就在楼下催了,胡乱吃了几口,拉起女儿便坐上了丰田越野车。

  泸定县城在我们的车前一闪而过,它以一种奇怪的姿态,坐落在大渡河边。横跨大渡河的泸定桥在寒风中傲然挺立着,我透过车窗往外一瞥,在这匆匆的一瞥中,我的内心波澜翻滚,作为一名军人,面对它,无论如何也会引起心灵的震撼的,泸定桥在我的视线中模糊了,二十二位勇士的形象在我的心中却渐渐清晰起来。

  车出泸定县城,路况开始变坏, 坑坑洼洼的土路上烂泥和泥石流随处可见。车子终于开上了山路,盘山而行,车轮下的道路尽管还是国道,地图上粗大的蓝线, 却在我们的脚下变得狭窄了, 如果有车从对面驶来,必须有一辆车停下让道,好在撼撼路虽然崎岖,但不烂了,偶尔有巨石矗立道旁,似乎在提醒我们塌方随时都可能发生。果不其然,走了不到两小时,我们就看到了三处塌方。丰田越野车以每小时三十公里的速度颠簸在国道上。右面是大山壁,左面是万丈深崖,稍不留神,人车都会粉身碎骨。

  每当车子颠簸的时候,我的心都会提到嗓子眼上,尽管如此,我的双眼还是被车窗外的景色所吸引, 不时地往外望去。车窗外的天是蓝的,纯净的蓝,无法用笔墨形容的蓝,无法用照片留住的蓝。白云抱着山,车就像是在云中行驶,翻过山,往山下驶去,一会到了夹在悬崖和峭壁之间的路上,女儿突然叫了起来:“妈妈,快看,多美啊,我感觉自己是一尾快乐的鱼,在海底游呢。”孩子的感觉没错,我也有同样的感受,一会上天,一会入海,硬是有成仙的感觉呢。

  第一次在汽车的颠簸中感受了川藏线路况的艰难,第一次目睹了沿路景色的优美,第一次看见了高原的天,蓝得那么深,蓝得那么纯,让我感觉从来没这么近地贴近过天空。路边的雪山顶仿佛融化在无边的白云中。山绿得那么秀美,一层层绿色满布在我的视野之内,绿密不透风而又诱惑十足的样子,像少女的细腰一样曲折动人。 从山顶飞流下一条条水柱奔腾着,欢笑着,让我感觉到了高原的粗犷和豪迈。

  景色的优美和道路的艰难,让我感觉极不协调,就像是看见一个气质脱俗的清丽女子穿着睡衣在吵吵嚷嚷的菜市场里与人讨价还价……^

  或许有点累了,竟然睡着了,等我醒来,已经到了康定兵站,康定兵站的两个战友也早早地等在兵站的门口,看见我们,一边说来了,来了,一边向我们走来,并不让我们下车,而是上了我们的车,一直开到一家具有藏民风格的一家餐馆,大家一边品着美味,一边闻着酥油茶的芳香。并叫来两位藏族男女,他们那本地特产的情歌,便从他们的嘴里传出,传到我们的耳里,醉入我们的心里,再从我们的心里涌出,飘向窗外,一直飘得很远很远……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走进西藏高原——颠簸到了康定(八) (2004/08/18/ 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