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心情日记

怀 念 蒸 汽 火 车 【蓝齐格格1】2004-04-10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5:33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坐在院子外面,静静地遥望远远的高地上徐徐流动的萤火,当从父亲那里知道那是一列列火车的时候,更增加了我对火车久已的向往。

  那是,我家住在陇海线以北公里的乡村,由于家乡地处渭河平原,陇海铁路所处的海拔比我那里高100多米,所以对来往的火车在晚上观察的很方便。加之那时候的乡村文化生活单调,大人们在劳动之余就是“谝闲传”,小孩子一般都是围着大人嬉闹追逐,而我则喜欢坐在院子,凝望遥远的夜空,数着星星,听奶奶讲古老《织女牛郎》的故事,或者干脆走到院子外面,静静地遥望着远方的高地,共同期待着“流萤”的出现,加上父亲说过“萤火虫”之大之长之雄伟,我更加喜欢这静静地“萤虫”悄悄地的流动,喜欢有朝一日自己长大了坐上“流萤”,畅游世界,让我充分感受世界之大,世界之美。

  三年后,父亲意外的调到了砂石管理站,负责给货位分发火车车皮,每一天都要和火车打交道,我很高兴父亲能有这样的工作,缠着要去,父亲总是不允许,可能怕不安全,后来我经常恳求,奶奶也帮我说服父亲,终于有一天,坐着爸爸的自行车,到在我看来是很遥远的灞桥,去看向往已久的雄伟壮观的蒸汽火车。

  终于,我看到了火车,那是一列蒸汽火车,从远方驶来,巨大的蒸汽和烟雾随着它的前行而升腾起一条巨龙,霎时蔚为壮观,它咆哮的声音很大,在可视的时候,地面就在颤动,当它走近的时候,地面在抖动,我不由自主的后退,不由自主捂着的耳朵,那奔腾的蒸汽声音依然很大;开朗的火车司机,看到我样子哈哈大笑,不停地拉着汽笛和父亲打招呼,要抱我上火车头,我很怕了,我害怕这庞然大物了,司机见状,我看着他那咧开的大嘴,我看出来他那我的畏惧当开心,这是父亲要我和他一起上火车,我哭了,就是不上,父亲没有办法,让我原地呆着,他随火车一起工作了。

  看到徐徐离开了列车,我忘却了害怕,望着巨大的列车升腾的烟云形成的巨龙,望着列车如此之大的车轮和连轴,望着火车前进时连轴怪异的扭动,大地的颤动,我又感到火车的伟大与神奇,我后悔自己,后悔没有和父亲一起登上火车,去享受它带给我的震撼和豪情。

  晚上,我问父亲,父亲告诉我这是一列蒸汽货车,主要是拉运这里的砂石的。在老家,你看到的是陇海铁路线上的客运火车,客车晚上的灯很亮,所以从远处看运行的火车就像夜晚流动的萤火虫,其实火车很长,很大,一节货车车厢装载100吨,客车运150甚至200人……从那时起,我很敬重火车,敬重开火车的人,也喜欢远远的看着火车,享受蒸汽火车给予我的想象和安慰。

  1986年,我工作了,单位正好就在陇海铁路灞桥车站附近,我的房子距离铁路很近,有100多米,震耳的火车声嘈杂的我彻夜难眠。随着时间的增长,我适应了那里的生活,每天下班都要出去漫步,当然最喜欢的还是灞桥车站看火车,去聆听蒸汽火车的鸣镝,去感受原始的工业革命给与我们的壮美。

  当我走到车站,车站的一列列火车飞驰而过,惟独没有蒸汽火车。我在想,人类社会的进步,人类对于火车的苛求,火车已经没有我儿时的浪漫,没有了咆哮和漫天云烟的丰姿,我只能看看服了“兴奋剂”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的疯狂奔驰,只有在坐车的时候享受现代科技带给我们的便捷。每次在车站,我只能的静静地寻找着古老的蒸汽列车给我的遐想和快乐,但是很难看见它的雄姿和怒吼,当他出现的时候也只是在车站自己的调度之中,我常常怀着怅惘,离开车站。

  有一次,我领着孩子去火车站,猛然发现有一台蒸汽火车昂首屹立在那里,走进一看,没有司机,再看车身,满是创痍,颜色斑驳陆离,静静地躺在那里,没有一句吼声,孩子问我那是火车吗,我毫不犹豫的说是,但是看到它的沧桑,我深深感觉到:它是位老人,它需要静静地休息,我抚摩它硕大的车轮,遗憾的带着孩子离开了车站。

  前几天,我因为公事去铜川,意外的看到了它的雄姿。那是在去往李家塔煤矿的路上,我突然发现路旁停了二辆旅行车,路边有60多名外国朋友,我停下车来,扛着摄像机,问他们在做什么,领队的朋友很快走来,向我解释,是英国和比利时的朋友专程来这里参加“蒸汽火车游”的,并告诉我,蒸汽火车很快就要从山沟开出来了,我格外高兴,用摄像机录制了激动人心的一幕:在荒凉的黄土高原,在绿色点缀的春天,一列火车他带着西北人固有的彪悍,负荷着沉重的责任,从远远的山沟奔腾而来,那咆哮着升腾着的浓烟,倾诉着人类工业革命的原始动力,他一路奔跑着,呼喊着,带着对大地的亲吻和心动冲向山沟,又昂首奔向山头,和着阵阵的嘶鸣,激烈的跃动,在山塬上回响着他的震撼,我的心也和着他的节奏在跳动,我想我找回了儿时的感觉,激动的泪水默默地流下了,为了那古老的,沧桑的……

  出差回来,我感慨万分,在查阅了有关蒸汽火车的资料后,更增加了对他的怀恋,我想人类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当新事物不断出现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忘记那些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的蒸汽列车,因为他给予我们太多的遐想,太多的追索。


  .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怀 念 蒸 汽 火 车 (2004/08/18/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