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食遍天下

“比萨”排队到如今 【小今】2004-06-22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4:37


  母亲突然问我那pi’ca饼是不是还在排队,一时间我还没有反应过来,问:“什么劈叉饼?”。她说就是南大街上那家刚开业的。后来才搞明白母亲说的是必胜客的“比萨饼”,那里从开始装修起,就已是西安人关注的焦点了,而且在这炎炎的夏日,同样没有减退它的诱惑和火爆。

  我想必胜客门前的队伍必定还是照旧排着的吧。自它前阵在西安开业当天起,那条队伍就辛苦地延续着,那队里的人也是可怜地期待着。现在能看到宁可排队也要送给人家钞票的场面已经不多见了,况且是在本来就有选择的时候,还这样为了“洋名牌”或者“洋品牌”而执著的现象,始终让人纳闷,也让人惭愧。

  前不久,当我还是一个对“必胜客”这个词儿从未听说过的乡巴佬时,就曾在其它几个城市里被这样的红屋顶吸引过了。当时听说,虽然西安早就出现比萨屋了,但还没有这样的“必胜客”店。完全是因为好奇,于是大着胆子如坐针毡地翻看着菜单。比萨饼、冰淇淋、茶、面……似乎都想尝一尝,可是昂贵的标价会劝说自己“下回光临”。

  当服务员(不知道在那屋里是不是该称他们为“侍者”)一盘一碟地揣上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后,先是大惊小怪地为它们拍照留念,当时只有一个信念,除了自己要大饱口福,也要带回去让父母开开眼,还不知道哪辈子才能带他们也进“比萨屋”尝尝鲜呢。

  说时迟,那时快。转眼西安就开起了这么一家,算是给咱西北人一个小小的惊喜吧。从第一天起那不甘示弱的长队就排起了,也是为了凑热闹,我打着外带的名义才得以进屋瞧瞧,第一印象是没什么了不起;第二印象是就餐的人一脸胜利;第三印象是西安人其实挺可怜……也许都像我当初一样是来尝鲜的;也许是西安太少这份浪漫了;也许这种火爆现象很正常,毕竟人家的宣传是“一张比萨、一种文化”,这正是体现了一种新的文明在冲击一种古老的文明时,必定迸发出的流光异彩吧。

  那阵子盼过麦当劳,后来又盼过必胜客,接下来又该盼什么了?盼来了大开眼界,也盼来了长队漫漫;盼来了年轻人的欢娱,也盼来了老人家的困惑。我给母亲无法正确地读取“pizza”,更无法准确描绘“比萨饼”,至于餐单上的标价更不敢在带她去尝比萨前明确地告诉她。

  母亲又问为什么至今还有那么长的队伍排在必胜客外,我却在心里默默地计算着西安人轮流去尝鲜的一笔账。同时也在盘算着,当肉夹馍、凉皮也能搬进这样豪华的“XX屋”时,身价该定为多少?当咱西安的小吃也在全国连锁着开它百十家时,也会天南海北地显出西安人的自豪吗?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比萨”排队到如今 (2004/08/18/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