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游客手札

瞬间湘西 【茶香依旧】2004-04-26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7日 14:40

  昨夜还颠簸在火车上,今夜已枕着涛声入梦,梦里延续着沱江的千里烟波。


  执意要住吊脚楼,被窝湿湿的,离开的城市正是梅雨季节,怕了这湿漉漉的感觉。半夜被哗哗作响的水声吵醒,疑是下雨了?起身推窗探头望去:天上挂着一颗寒星,斑驳路灯下的水面有涟漪悄然泛起,似有声响传来,下雨吗?半梦半醒的,一夜不敢入睡。

  五点半,天渐亮,远处传来三两鸡啼,微明的江面波平如镜,想来那半夜的涟漪波纹和声响,竟是鱼虾在这沱江中的欢舞了。对岸屋顶上烟囱升起白色轻烟,调皮地钻在房子之间,天边渐渐泛出层层淡红或淡紫的云彩。

  为了迎接沱江的第一缕阳光,我们迅速起床出发。AMY和麦笛昨晚说是要睡足才起的,大概梦里也被眼前的美景唤醒,在隔壁房间大叫“等等,等等”,我们也大叫“手机联系”,与小齐,小马一溜烟跑了。

  出得客栈,幽巷空无一人,昨天坐竹椅里闲聊的凤凰人大多还没起身。

  跑到渡口,已有早起的船家守在岸边,见到我们招呼着晨游沱江。自从沱江流经古城这段被某旅游公司承包以后,船价涨到30元/人,而这些以江为生的凤凰人就只能利用早晚招揽些散客,或者走下游去沈从文墓地或者去桃花岛等景点了。

  淡淡的桃色晨光中,一湾碧水,似仍在梦中,吊脚楼上的红灯笼在风中摇曳着,早起的凤凰人跑步、耍太极的,洗衣、洗菜的,各走各的路,各做各的事,江面回响着锤子敲打在衣服上的声音:“梆、梆、梆”,一下一下,有节奏的,就如那清婉的歌声,和着这钟灵毓秀的景色,糅合成风,穿梭在系舟的水上,沱江深藏的美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我们,竟是这宁静画面的闯入者了.

  作为凤凰的母亲河,我总想从不同的角度去审视她探询她,当我爬过一个竹篱笆去亲近沱江的时候,小齐紧跟而来,可我还没在取景框里看清楚景致,身后“扑通”一声——小齐竟接受了沱江的洗礼!抱歉,小齐,这一跤本来应该是我摔的。可是在清晨冷寒水里捞起来的小齐,竟笑嘻嘻地说:从没有过的爽!高级相机进水也没有影响她的心情.当我们陪她走在街上寻找维修点的时候,她做了个决定:五一还来凤凰!

  凤凰,是什么使人如此激荡?

  一条小江,一座青石板和吊脚楼构筑的小城,方圆不过1平方公里,绕古城一周慢慢走也不会超过1小时。可这样的小城,从早到晚我走了一圈又一圈,走着同一条路,同一条江,每次游走都有新的感受不同的收获。古城里有许多的小巷,错综复杂的。这里可没有明显的标示告诉你去沈从文故居怎么走,去叠翠楼怎么走,去杨家祠堂怎么走,逛着街,走着寻着,不觉意就寻着了,这时才发现凤凰小吃也填饱了肚子,而这一路走来,一些旅游书上没介绍的,属于凤凰的昨日今天的东西也不时让人流连忘返,这也是小城给我们的惊喜和好处吧。

  来凤凰的人,如果是因着沈先生关于湘西的描写而来的,却时常会在这里寻找到书本以外的东西,那就是家的感觉。湘西民风一向以淳朴和蛮悍相糅合著称,就在出发前我们还收到“小心被拉去当压寨夫人”的警告。凤凰确实与沈先生或者黄先生笔下的湘西有些距离了,越来越现代的凤凰城,那淳朴的民风并没有消失。走在古城的小巷子里,可以随意地跟每一个凤凰人攀谈,他们会笑眯眯地告诉你一个他们心中的凤凰.几乎所有的商家都不强买强卖.熊承早的蜡染坊里,他很乐意跟我们介绍他的创作意图回答我们的问题,受了这淳朴民风的影响,在这里生活或做短期停留的外地人也入乡随俗,如那个原始部落,是三个学画画的学生开的,顾客可以自己挑选喜欢的画面,交了钱,到约定时间来取就是了,不用任何凭证,讲的就是诚信;那个风铃坊主,小店是生活来源也是作品的展厅,听他讲着每一幅作品的故事,一聊就是一,两小时,画得好不好,买不买都在其次了.要了解凤凰人的生活,最好的是歇脚的店家.进进出出的,一家老小总是那样和善,亲切而融洽.帮我们提这做那,这种家的感觉使人放松了一切心情,马上就溶入到小城的生活中去.

  临走那天的饷午,我们喝了三斤多的苗家糯米酒,脚都走不稳的时候,把临桌一个素不相识的凤凰过客的汤给瓜分了(当然主人很乐意的),然后穿过那一排排的吊脚楼,在沱江边的石阶上最后感受凤凰,醉意里的凤凰却清晰起来:沱江上游船如织,一艘旅游船上一个阿妹提着扩音器在唱着山歌,喇叭、锣鼓声从江上游、下游飘传了过来,吊脚酒楼里的阿妹们忍不住探出头来,蜡染的蓝土布衣服躲闪在雕花的木窗里,唱山歌嘞——和着江面船上的歌声唱了起来……今日沱江风情已到极至,一个热情奔放的边城呈现在眼前,跟昨晚夜游沱江的宁静截然不同,那艄公夜来的歌声显得单薄孤单了些,山歌嘛,自然是有唱有和才是真谛。如此热闹的景色,心却出奇的平静,“现实中的凤凰,不过是显露于河面上的部分,它带着青蓝的反光,吸引着我们的视线;而民众生活中的部分,恰恰藏与水底.”,我愿用我的双脚我的眼睛我的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去探索去感受去解读凤凰的风情。坐在石阶上,闭着眼,听着河面上的歌声,一曲接着一曲,很想日子就这样过下去,过下去……

  凤凰,是什么使人如此留恋?

  让我们循着这沱水的方向,细读小城的清晨黄昏,一起去感受这入画的凤凰……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瞬间湘西 (2004/08/17/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