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者无疆

茫茫大漠中沉睡的古都城 【西北大石头】 2004-04-21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6日 20:32


  黄沙吞噬的古都城

  浩瀚的大西北,有着它绮丽的风光:瑰丽雄奇的雪山、苍茫浑厚的黄土地、辽阔美丽草原、浩瀚神秘的大漠,都是我旅行者、探险者的最为向往之地和天堂。

  而陕西北部塞上榆林,地处黄土高原北端,毛乌素沙漠南缘,更是古时边塞要地,所以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古建筑遗址较多,是旅游探古的绝佳宝地,作为摄影人这里自然成为我的一个创作基地。在这里有一处鲜为人知而旅行探古的绝佳去处——统万城。

  统万城曾经是坐落在绿草如茵牛羊遍地绿洲中的王朝国都,曾经拥有数百万居民的繁华都市,曾经历经600多年的繁华壮丽,如今它那风蚀沙剥的残影静静地孤立在黄沙和杂草中,虽没有了往日的繁华喧嚣,但其独特的构筑风格和地理环境足可以让你有理由去探访它。

  喜欢旅行摄影探幽的我和着初夏的柔柔和风,为便捷轻车单骑出行,翻过黄土高原最北屹立着一座座烽火台的山梁,很快进入榆林靖边地域,摩托车行进在空旷的原野,一排排整齐而傲立的北方杨柳将田野分为规整的方格,驱车不知觉间已越过靖边县城,直往北去,进入毛乌素沙漠的南缘,路边已然可见杨树、沙棘丛中裸露的黄沙,稀稀落落散落着的小村庄里撒着零星的房屋,给人以古老荒寂的心境和感觉。在乡级公路上行进约两个小时进入一个靠河两岸散落着的小村——红墩界乡的白城子村,此村名源于该大夏古都统万城用白色之土构筑而就,清澈的无定河从村中穿越而过。越过河上之桥,对面一条小路沿很陡的沙坡斜插向上,车行沙地歪歪扭扭的难以驾驭,遂停坡下老乡家问路,知道翻上沙坡不远就是要去的目的地统万城,车停老乡家背起摄影器材向沙坡爬去。

  该地处陕西榆林靖边北58公里。从史料得知公元四零七年,匈奴首领赫连勃勃自称大夏天王,看到如今统万城址这片水土“美哉斯阜,临广泽而带清行,吾行地多矣,未有若斯之美”,便发岭北民众十万造筑国都。从公元413年开始修建,历时5年,于418年正式建成“统万城”,作为大夏国都。取“统一天下,君临万邦”之意。


  爬上沙坡,仿佛自己是穿越了时空隧道,身边却又是另一番情景,好像回到了沉寂幽远的古漠,远远望去漫漫黄沙裸露出它极有韵致的肌肤,一簇一簇的蒿草沙棘深扎在沙窝中,一条依稀可辨的小路向西延伸出去没入不远的黄沙蒿草丛中。令我身置此恍然隔世。

  踩着软腻的沙土绕过一篷篷的蒿草一直向西,行2里地光景爬上一个不大的沙丘,突然间一座白色的古城堡赫然眼前,那白色的城墙在荒漠草丛中时隐时现,却特别醒目,快步赶近并踏上东南角的城墙遗址远望,顿然使人眼前一亮,整个统万城城池辽阔宽展,高高耸立的墩台在广袤的原野中显出高大雄伟,西边远处白色的城垛在午后的阳光下格外的耀眼,根据残存城墙看整个统万城方圆足有十里之阔,整个城池由于黄沙掩埋缘故中低四周高出。西边的城墙保存较为完整,轮廓清晰可辨,城墙虽然被黄沙埋住了大半,但依然显出高大厚实,城池内靠西一栋巨大的土墩拔地而起,足有30米之阔30多米高,孤零零的矗立在荒野中,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后据介绍这就是原来皇宫永安台基座,也就是过去赫连勃勃办理公务的地方。站在已被黄沙掩埋去大半的城墙垛台上,让我的思绪随之回到了它的鼎盛年代,眼前仿佛赫连勃勃帅大将傲立城头看着它的都城欣然而威风八面,仿佛城内宫殿辉煌华丽车马喧闹。据史书载当时这座古城里曾生活着20多万居民,可想当年这里曾经有过的繁华鼎盛。

  环顾四野,茫茫的荒漠一望无际,湛蓝的天空下只有统万城白色冰冷的城墙和垛台孤寂地立于荒漠中,虽没有了往日的车马人流千年的风沙蚀去了它的棱角,只留下干烈的风沙和蒿草簇拥着它,却也雄姿犹在、威严庄重,耀眼的白色刺破了湛蓝天空下的茫茫荒漠。它留给人们的不只是对昔日都市繁华的遐想,是否还会告诫人们无情的黄沙会夺去美丽的家园。我走近西北角的最高城垛,坐在冰冷的城墙上,眼望北部茫茫荒漠和身边残存的城墙残址让我的心情沉重。那苍白厚重的城埂总象在诉说着一段曲折而幽远的故事。

  围城中探寻古时的印记,转眼间已是红日西垂,火红的夕阳像一个巨大的火球将他最后一抹美丽的金辉撒向大漠,撒给统万城,高耸的城垛上也被罩上了一层柔柔的金辉。寂静的统万城慢慢地笼罩在夜色中,只留下一抹淡淡的轮廓和剪影。

  据史书载:赫连勃勃“蒸土筑都城,铁锥刺入一寸,即杀人而并筑之。” “城高十仞,基厚三十步,上广十步,宫城五仞,其坚可以砺刀斧。台榭高大,飞阁相连,皆雕镂图画,被以绮绣,饰以丹青,穷极文采。”“蒸土筑都城”,就是把白石灰、白粘土搅拌,进行注灌,传说还有用糯米汁搅拌,这也是统万城为白色之城的原因。可见当时对筑城的要求严格和城墙的坚固,使它历经了一千六百多年的风沙剥蚀依然轮廓清晰可辨屹立在茫茫大漠中。

  统万城作为城市在历史上存在了600年而作为大夏国的都城在历史上存在了仅25年。425年,赫连勃勃去世。防御筑造牢固的统万城在公元427年即被北魏攻下,由此走向衰败。公元994 年,宋初,宋边患日益加重,加上无情的风沙侵袭,宋淳化五年,宋太宗下诏废夏州(即统万城)旧城,迁民于绥、银等州。统万城从此消失在历史的轨迹中。

  线路介绍:此行程可从榆林高速直达靖边,通过靖边进入白城子,榆林到靖边130公里,有直达的客车,车次也较多。在榆林你还可以领略雄伟壮观的古代将士戍守边关塞台镇北台、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群红石峡。另一条线路刻从延安乘直达靖边的长途客车,每天车次较多,票价30元左右,3个多小时即可到达。从靖边到白城子也有中巴客车。

  吃住情况:如果你是乘车去旅行,又不想经受荒漠夜宿的惶惶不安心理,你可以返回靖边住宿,如果你是一个自助驴者,带有随身的“家”当然可以夜宿古城,充分感受夜宿渺无人烟的荒野的滋味,高度清澈的夜空,和自己的游伴看着满是星星浩渺的天空,是绝佳的享受——世界只是我们俩的!这里夜宿是比较安全的,不会有沙暴和其他侵害。你也可以和白城子村村长联系,住政村办事处(只住宿),可以免去住宿费,吃嘛当然可以在该村饭馆,该村小买店和饭馆都有,也可以到老乡家联系吃地道的农家饭。


  注意事项:靖边到白城子的车次较少,尽可能早联系。出行要入乡随俗遵从当地的风俗习惯,北方人好客,她会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客人,但条件有限别提出太高的生活吃喝要求讨人厌。古堡登高注意安全,别破坏已经残存很少的城墙遗址。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茫茫大漠中沉睡的古都城 (2004/08/16/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