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正文

(六)进藏的路有千千万 【小石】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1:18

  进出西藏的方式有很多种,在圈子里,我算是一个懂西藏比较多的人了。许多的朋友就缠着我讲西藏。其实,那地方要是没去过的人,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说再多也只是徒劳。每个人的思想感情都不一样,所以,来到西藏看到的风景也会各有不同。我就有朋友来到了西藏啥感觉没有,回去我问她感觉如何,她一句话就把我搪塞了,说:“恩恩,那地方就那个样子吧。”当然,更多的人,还是认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人都是在不断的想去探索更多更多的事。这很正常,当然也适合于社会的发展。

  进出西藏的方式虽谈不上千千万,但是其实是很多的。我青、川、滇都有粗略的涉及。就我而言,青藏线的确是目前最安全也是最成熟的线路。青藏线不可避免的都要先抵达兰州,从兰州方面转车去格尔木。然后去西藏客运站转来拉萨的客车。沿途虽然风景没有别的几条线路的经典,但是算的上是安全了。何况沿路还有沱沱河、唐古拉山山口等比较著名的景点,只要你运气好,在这些景点是白天的话,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叫司机停车片刻下来照照相的。

  川藏线,可以说是比较危险的。我春节期间走了一部分。沿途给我感触最深刻的就是,危险!危险!还是危险!我沿途坐在车内都一直念着经文,平静心灵的同时也算是祈祷平安吧。出雅安,路就开始变着花样玩我们,那哪是我们行使在路上,完全就是路在玩我们,捉弄我们与股掌之间。车过二郎山的时候,虽然知道前方是不远的二郎山隧道,但是就这山脚到山腰这段子路,还是让人提心吊胆。那雪下的,真够吓死人。防滑链条打上了车速只开到20码,依然重心不稳。好不容易过了二郎山隧道,天!山那边下着罕见的大雪,山这边竟然是晴空万里,太阳高照。二呀嘛二郎山,你牛。那山的确是有够神奇!之后在康定的木格措,山路全部是石头坡和积雪,不上防滑连吧,车子是肯定没法走的,上了吧,防滑链沿途被那些石头打成了好几截。最后勉强走完,算是过去了生死关。川藏线就仅仅走了这一部分,就已经困难重重,好在我们一帮子人都是心在一条。哪里出事,哪里补。走川藏,一个人要凭运气和勇气,一帮人要凭和气和胆气!

  滇藏线算是几条线中最短的。我走了一点点,算是有一个小小的尝试,滇藏给我的感觉那不是危险,而是一种让你识别自然的一个地方,沿途太多的虫子、动物。蛇是太常见的东西了,嘎吱嘎吱地声音你就可以知道车轮压死多少蛇了。不过滇藏线完全是没有西藏那种气势磅礴的感觉,给我的,是一种从高原到平原的过度。虽然香格里拉的海拔还是有一点的。但是,那边明显的属于亚热带的气候,让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巧斧神工,竟然可以完成如此庞大而且无比自然的渐变。佩服佩服!

  至于进出西藏的方式那就更多了。平常人可以选择做车和飞机,如果你自认不凡,可以尝试骑车甚至徒步。我至少是不值一次听过或者是见过我的朋友们已骑车和徒步的方式选择出入西藏。我一哥儿们,叫老秋,2000年的时候一个人走川藏徒步着就这么去了。后来被我着实羡慕了好一阵子。后来,陆续有朋友完成了自己的壮举,逍遥和小小他们就是骑车走青藏进来的。还有骑车新藏的、徒步阿里的、坐顺风车边徒步走滇藏的……我倒不是鼓励大家去比比谁更牛,到是每种方式有每种方式的特色。每一种进出西藏的方式都是一种体验。我从来都是这么觉得着。虽然我从来认为自己有些自命不凡,有些清高,然而我没有这么选择去过。不是觉得害怕,只是个人主观意识,我更喜欢的方式是一个人。边搭着车,边走,然后沿路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们,和他们聊着,做朋友。然后继续前行,偶尔遇见顺路的就一起走一段,然后为了不同的目的再次分开直到再次相见……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