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正文

(四)它们就像奔驰的骏马一样翱在蓝天 【小石】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1:21

  我在西藏包过很多司机的车,其实,每个司机和我的关系都不错。我时常在想,又能互相联系在金钱的关系上,又能保持好朋友的关系,这个地方非西藏莫数了。我还记得我接触的第一个包车司机就是那个胖子--扎西。有的朋友说扎西太功利,我觉得不然,人么,当然都是需要赚钱的了,只不过扎西对旅行的熟人给的价格稍低,当然自己还是在赚,这不算是功利。顶多算个小商。我在扎西的帮助下,找到了我的第一个包车,斑点师傅的车,还记得车牌号是藏A-4984。那车实在是不够新,我所指的不够新的概念实际上就和有点破差不多了,但是,去纳木措的途中,这车是驰骋在草原上最快的,犹如一匹驰骋在草原上的血汗宝马,一马领先在草原上奔腾,野性十足。那个瞬间,我把半个身子露在车外,甩着帽子,噢噢的高呼。心情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与解放。当然,车后坐上的几个广东女孩一只在呕呕的阵阵呕吐。全然没有那份兴致。

  接着的日喀则沿线,我们依然是一帮子在一起包的车,车还是斑点师傅的。师傅人很好,就是太贪酒,喝了酒之后就是天南地北阵阵胡说,闹的我们挺不好意思。结果从日喀则回来之后,我们就把他撤了。不过不得不提一下,斑点师傅的确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去一些危险的地方他会提醒你东西保管好,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值得说一下:一个广东女孩指着满山的羊群问斑点师傅,师傅,你们家也养了羊吗?斑点师傅一脸不懈的说:“我们城里人,不养那个东西。”言下之意是说,只有乡下人,才养那东西,一脸的高贵。笑的我们差点高原反应。前几天,我上班的路上碰见了斑点师傅,他还是那么黑,叼着根牙签兴奋地说:“哎呀小阿,你又来了。”还是那么热情,一点没变。还热情地邀请我去他家喝茶,这时我才知道,哎哟,我就住在斑点师傅家隔壁那栋。嘿,这巧的。

  还有一位包车司机,是半藏半汉的团结族。我们包的是辆大车去林芝。他的汉名叫周中林。笑的我嘴歪。我拿出身份证他也呵呵地笑了。他说他们全家人叫的都是周中X。我说不对,你们家少了一个。就是我,我叫周中吉,肯定是生孩子的时候把我扔内地去了。呵呵,这是笑话,不过,能遇见和我名字如此相近的我还是第一次!毕竟,这名字太少见了。前些日子去墨竹工卡采访,在东郊的汽车站碰上了周中林的老板,我问她中林去哪了,她说中林出了很大的车祸她把他炒了,现在也不知道他在哪。我的心一阵悬。希望我的这位大哥现在过的还好。不过好在西藏有够神奇,我相信会有一天碰上他的。

  这些包车司机也是普通的生意人,不过,不同的是他们有很多还是我的朋友,常常在大街上碰见了。互相打个招呼:“工卡亩桑”,有的开个玩笑。互相笑一笑。有的时候见面就拉着去喝喝甜茶,做包车司机是他们的工作,他们不工作的时候,也和一般的藏族人一样,爱喝酒,爱唱爱跳,虔诚地信佛。他们是平常人,我的朋友。可以皆呼吁金钱与友谊之间的朋友。很奇怪,这样保持的关系竟然很好。当然,也仅之限于西藏这神奇的地方儿。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