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正文

(三)那些流浪的日子 【小石】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1:23

  那一次,晚上12点多,背着我的行囊,一个人流浪在街头。开始有些愤怒,接着是悲伤,最后是麻木。的确,这是个本不属于我的城市,我来过,仅此而已。后来,在朋友乖乖的帮助下,我在手机城打着地铺,还行。我承认西藏对于我来说我永远只会是个客人,过客,甚至陌路的人。然而,西藏对我来说又不仅仅如此,我知道,我这辈子和这里分不开。我有着太多的情结。有着太多的感伤,有着太多的幸福,这些东西,我把他们埋在了西藏,埋在了我心里。   

  一个女孩,我们喊她阿华,人好的不得了,可能和职业有关系,她是个护士,大伙中只要有谁生病了,她第一个就买好了药拿过来,并且嘱咐着服下。感动中,让我明白了行同陌路中的朋友,那是一种今生不会再见的朋友,那是一种相识已久的缘分,之后,她一个人去了尼泊尔,我去了云南,她从尼泊尔给我寄了件衣服,我从云南寄了件披肩给她,从此再失去联系。对方的手机号永远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她不知道我现在又来了西藏,我也不知道她现在过得好不好。彼此彼此,在我老的时候,我还会记得,在西藏,在我的流浪途中,有这样一个女孩,给大家买药,给我寄了件衣服……缘分是什么?这个算是的吧。   

  在我流浪的途中,遇见了许多的人,遭遇了许多的事,我面对着,走过来了。事情的好坏,现在已经不能分辨,就纯当是一些流浪插曲吧。还有一次,是我在格尔木汽车上遇见的。在车上,有几个藏族大学生,闲的无聊,我和他们攀谈起来,最后我认识了我的第一个藏族朋友。也是第一个把我当生死知交的朋友---多杰。其实,当初在车上和他匆匆聊了几句,印象并不深刻,他当时在我眼中,只是一个过客。待我去日喀则的时候,忽然想起了他,我记得,他跟我说过他家在离开日喀则不远的乡村。和他通上电话,直奔他家去了。他家的后边便是大山,每天依偎在山的怀抱中,睡的会很香。还记得他妈妈把家里的新被子给我拿出来用。一时间我竟然不适应。脸都红了。晚上在他们家,一家人围在一起看着藏语的电视剧,一家人其乐融融,让我感动不已,毕竟,我家支离破碎,从我懂事开始,家,是什么?我早已没有概念。我所记得的,只是父亲或者母亲的一些片段,更多的是分开后的独立生活。在那样一个地方,那样的一个家庭,让我第一次感动着回家的欲望。有那么一瞬间,我突然很舒服。我在想,以后,这里应该会也是我的家乡了,我的精神故乡,在老的时候,还可以在大山的怀抱中,睡着,很舒服很舒服。再后来,他带我去看天葬,天葬有个规矩,走了的人,要取出天灵盖给和他生前有生死知交的人盛青稞酒喝。也是第一次,有人跟我说,我要是走了,你就来送我吧。拿我的天灵盖盛青稞酒喝。那个人就是多杰。

  西藏这篇土地对我来说,永远都不会是一个句号,这里,对我来说其实也不是神秘的地区,他是我精神的居所,他是在我心中永远可以回家的地方。我的家乡有两个,武汉和西藏。西藏并不神秘,神秘的东西其实是你内心的偷窥欲。一个人不断的想了解,了解更多的地方,人们,西藏提供了这些条件,然而,生活在这里,更多的是平淡如水的生活,犹如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依偎在母亲的怀抱中幸福地睡去。西藏提供了这样的精神条件。只要你和西藏有缘,你就能体验到。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