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正文

(二)我要踏平它---TIBET 【小石】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1:26

  拉萨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城市,仅仅与八廓街附近是最有西藏风格的地方。后来我也在这里租了房子,住了下来,那是后话。

  在拉萨,碰到一个也是一个人来这儿旅行的上海人,我喊他“猪头”,虽然我们都比较猪。还记得刚刚到拉萨的时候,在出租车上像乡下孩子进城,唧唧咂咂地说:“瞧啊,布达拉,诺!这是书上说的吉日旅馆……”在吉日旅馆住下,早把那些书上的嘱咐忘记的干干净净,什么刚来不能洗澡,什么刚来不能运动……我和猪头一住下就去洗个畅快,然后生怕浪费了一分钟,把整个老城区转了个遍。晚上累得不行,躺在床上抒发感想,顺便还抽了不知道多少烟。猪头到是倒头便睡,让我觉得此人缺乏诗人的浪漫,着实让我鄙视了一番。

  接着,我们自己做计划,那木措、日喀则、江孜、八一、林芝、巴松措、羊湖……一个接一个就这么走着,看着,突然有一天我大声宣布,我要踏平这里!紧接着就是无数的谴责声和无数的口水冲我飞来……

  其实说实在的,看到高原的风景,除了那木措是我真觉得惊叹之外,别的自然风光我觉得还是看照片有意思。我忒俗,不过,到了那,我还是爱看看山和蓝天白云,别的风光,算了罢,不看也罢。事实证明,我上辈子应该就是在西藏某某寺庙的喇嘛,所以我如此地狂热地爱好这里的寺庙,常常可以住上一天不走,属于赶也赶不走的那种。因为西藏的风景和寺庙比起来在我眼中看来就是小屋见大屋!那里的喇嘛庙的壁画实在是太神气了。让我看的陶醉其中,口水只流。

  那木措惟一的遗憾是洞里的壁画没去看成,到不是别的原因,怪我太傻,楞是没找到。这次5/1还要去找找,去看一会,估计还要口水只流。不过,这么美好的东西,也只给有缘分和喜爱的人看吧,我估计我想的没错!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