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风沙星空 > 正文

象形城市--巴扎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8日 16:55

  “巴扎”一词起源于古波斯语,意为“集市”,但据老辈的维吾尔人说,还有一个意思,即,“杂乱”。

  巴扎由来已久。在古代,丝绸之路从东向西进入塔里木盆地后分南、北两道西行,绕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又在喀什交汇,然后从几个山口翻越帕米尔高原,通往印度、伊朗、西亚、欧洲等地。可见新疆绿洲城邦历史上商贸地位的重要性。

  巴扎起源于喀什这座千年古城。

  喀什是天山南部最大的商贸中心,随着生产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喀什巴扎上的商品也越来越多,巴扎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来往于内地,来往于独联体各国、巴基斯坦、西亚等地的商旅络绎不绝,一派购销两旺景象。

  新疆到处是巴扎,包括综合性、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民族特需商品、靴鞋花帽小刀、柴草煤炭巴扎等,每类巴扎都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其中最著名的是喀什大巴扎和新近建成的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

  喀什大巴扎由来已久。喀什曾经是喀拉汗王朝的首府,在古代,丝绸之路从东向西进入塔里木盆地后分南、北两道西行,绕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又在喀什交汇,然后从几个山口翻越帕米尔高原,通往印度、伊朗。

  喀什大巴扎又叫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在市区东北角的吐曼河边,是新疆最大的集市贸易场所,当地人都称它为喀什大巴扎。

  喀什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两千多年前,这里的商业活动就很发达。现在巴扎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每逢星期天赶“巴扎”这天,通往这里的各条道路上,车水马龙,人流滚滚,各种土特产品、手工艺品、生产用品、日用百货、瓜果食品以及各种牲畜、家畜等等,一齐向此涌来。 

  郊区农民会一大早就赶着毛驴车、马车、骑着毛驴来赶“巴扎”,城镇居民也倾城而出,高峰时,“巴扎”的人数可达几万人。虽然整个巴扎人山人海,但一切都有条不紊,排列有序,到处都可听到叫卖声,到处都有欢言笑语。

  到喀什的各地旅游者,如果遇上周末,不要放过这个机会,但一旦走进这个大巴扎,很快就会被这种热闹非凡的场面所陶醉。

  喀什还有座安江热斯提巴扎,简称安江巴扎,也叫“香港巴扎”,位于艾提尕尔广场北侧的安江热斯提巷内。这条巷长不过200米,宽10余米。在这条古老的街道上,设有6、700个摊点,主要经营有来自外地及进口的商品,还有本地的民族特需品和手工艺品。

  乌鲁木齐的巴扎街起自南门汗腾格里清*真寺,止于胜利路与延安路交汇的塔塔尔寺。之所以被称作巴扎街,是因为这个地区在上个世纪就被称作二道桥,而二道桥又在新疆乃至邻近国家早已熟悉的一个繁华商区。

  现在,这里聚集了乌鲁木齐的三大名巴扎:位于龙泉街山西巷子的新疆民街,浓缩了新疆十五个地州市、十三个世居民族的景观;位于天池路上的新建的新二道桥市场,沿袭了旧二道桥市场的格局和特色;位于解放南路与团结路、和平南路三角地带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据说是世界第一大巴扎。

  三大巴扎牵着解放南路、和平南路、团结路、天池路和龙泉街的手,架构成了乌鲁木齐这座年轻的西域边城的民族特色,体现着伊*斯兰建筑艺术的风格,展示着浓郁的西域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成为有个永不闭幕的人种博物馆,显示着新疆商业与旅游的繁荣,重振着古丝绸之路的雄风。

  乌鲁木齐任何一条街上都没有巴扎街--南门二道桥一带--聚集了这么多的人。从汗腾格里寺往南到塔塔尔寺,车水马龙的大街、小巷散布着黑压压的人群,熙来攘往,好不壮观。人群构成了这条街的主旋律:美丽端庄的维族女子;高挑英俊的乌孜别克汉子;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商人;白色长外衣罩着全身的巴基斯坦黑胡子商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说着不同方言的游客。

  巴扎街是乌鲁木齐的一道风景。

  新疆国际大巴扎这个占地4万平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米的大巴扎,最耀眼的当属那些建筑物上的黄砖墙壁、80米高的观光塔、四个穹隆的清*真寺,看着就觉得它们堆砌得那么和谐和典雅高贵,从任何一个角度看去,都不会觉得它与乌鲁木齐的城市建筑有格格不入点。

  巴扎街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板车上、地摊上摆着哈密瓜、伽师瓜、鲜葡萄、香梨、苹果、石榴;荜荠、恰玛古勒、葡萄干、杏干、核桃、沙枣、阿月浑子、酸杆子、红枣;辣皮子、酸梅片、孜然、胡椒、蓬灰、米宗;沙玛瓦尔、吐努尔、木制餐具、塔巴、沙巴;馕、馓子、巴哈力、比切尼、萨其玛;酥油、奶皮子、奶茶、奶疙瘩、酸奶子、石榴汁、无花果酱、蜂蜜;伊里斯、木赛来斯、艾德莱斯绸、玛瑙项链、宝石戒指、套靴、服装、布料、挂毯、地毯;维吾尔及哈萨克音像制品;烤全羊、面肺子、米肠子;乐器、小刀;乌斯曼草、阿魏、蝎子、芒硝;马掌、洋铁炉子……

  在这条街上,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

  新疆各地市、各县、各乡镇都有大小不一的巴扎,伊宁的塔西来甫开巴扎、和田的加麦巴扎、莎车的大巴扎、英吉沙的小刀巴扎、库车巴扎、吐鲁番的高昌巴扎……

  过去赶车吆羊、露天叫卖的古老巴扎现在很多已被带有典型特色的现代化大巴扎所替代,要想看真正的黄土连天,毛驴满地,人声鼎沸的淳朴巴扎,恐怕只有到偏远的乡村去了。

  图:猜猜,这俩东西是干什么用的?

  (2003-10-26 乌鲁木齐) (网络原创,仅供CCTV使用,其他网站请勿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象形城市--巴扎 (2004/09/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