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幼童 > 首页 > 正文

2002年春天 《幼童》上路了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9日 17:31


  这群身穿长袍,厚底靴,拖着长长辫子的小男孩,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官派留学生。 公元1872年到1875年间,清政府先后派出四批,共一百二十名学生赴美国留学。这些男孩出洋时的平均年龄只有十二岁,因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美幼童。

  我们知道,130年以前,这批幼童远涉重洋,被送到了太平洋彼岸一个建立尚不足百年的年轻共和国,开始了他们计划长达15年的留学生活;

  我们知道,在他们上路之前,所有孩子的父母和政府签订了一份生死协议,“倘有疾病生死,各安天命。”

  我们知道,他们被分配到了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的美国人家中;

  我们知道,他们以惊人的速度越过了语言障碍,成为各学校成绩优异的学生,我们也知道,同时他们也迅速爱上了异国的文化,脱去了长袍马褂,活跃在各项体育运动的赛场上。

  我们也知道,这批饱受欧风美雨熏陶的学子是中国矿业、铁路业、 电报业的先驱。他们中出现了今天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最早的校长;出现了中国最早的一批外交官,出现了中华民国的第一任总理……

  我们不知道,一个从来自诩为天朝上国的古老帝国为何要做出这一千古未有之奇事?

  我们不知道,大清国历史上的首次公派留学生何以选中了美国--这个建国尚不足百年的年轻共和国?并且为何要选派如此年幼的孩子出洋留学?

  我们不知道,这120名幼童是谁?在充满蒙昧的时代,谁家的父母如此胆识超人,甘愿立下生死状,送自己的孩子去一个遥远如天边的地方留学?

  我们不知道,一个年轻的共和国是如何迎接这些来自古老帝国的孩子?中国学生又是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在学业、体育、艺术、社交方面取得令人惊诧的优异成绩?

  我们更不知道,当近半数的孩子进入美国耶鲁、哈佛、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等大学的时候,大清国何以突然提前终止留学计划?

  我们想知道,当大清国首次公派留美计划中途夭折,全部留美幼童被招回国后,在晚清跌宕起伏的时局中,这批饱受欧风美雨熏陶学子的命运如何?

  ……

  ……

  ……

  这个发生在中美两国间百年前的一段传奇往事,120名中国最早的留学生离奇曲折的命运深深地吸引着我们。2002年的夏天,我们上路了,开始一段历史往事的寻踪……不想,这个过程居然牵动起如此多的人和我们一道上路,他们既有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留美幼童的后裔,也有美国小镇的博物馆馆员,更多的是和此事无任何关系的朋友,他们热切地加入到这个找寻的过程中,两年来,一如既往。……(作者:胡劲草)

  (网站专稿,未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