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天台上的春天【茶香依旧】03-24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4日 14:18

  天台花园的杜鹃花开了,粉红的、浅紫的、大红的,杜鹃也叫映山红,南风一来,便恣意灿烂地开遍山野,恐怕是那种以花为笔,层林尽染的气势才得此美名吧。本该粲然的杜鹃到了这个天台花园,花丛被园丁修葺得圆滚滚的,刚被细雨浸泡出来的嫩叶薄而透明,花骨朵就在那些叶子后头探出半个脸来,嫣嫣然的一张张粉嫩小脸,侧耳聆听这春的足音。

  天台花园不大,也就三、四百平方米,是连接两栋办公楼的过度地带,水泥地被改造成一处小花园,除了杜鹃,还有铁树、棕榈树、千里香、含笑花、绣球花、珊瑚花和一些不知名的植物,感觉中,天台花园四季飘香,各种花草在这里酿着香气,使人从那里经过忍不住驻步。珊瑚花四季都红在枝头上,春天的杜鹃和绣球花(刚从那边经过,枝头打满了花蕾),夏天的千里香,秋冬的含笑,含笑花开的味道最特别,淡淡从叶底而来,悄悄潜入心底。两条弯曲小径穿过这片花园,一条规整,一条做成天然的不规则状。每天,只要上下楼,我总要绕一大圈选择另一栋楼的电梯(或楼梯),为的是能穿过这片花园。高跟鞋踩在这不规则的路上,常常会陷进草丛里,遇上下雨或者草坪刚刚放水,肯定变成“泥巴腿”,如果在初夏的早上,阳光还没照射到这里,丝袜上还会粘上几滴露珠儿。

  在这个温暖湿润的城市,生命是如此旺盛,旺盛得只要有一颗种子,找到适合他的土壤就疯狂地生长,一年四季都是满眼青翠,都道春来早,可是两点一线的我去那里找寻春天?细细寻来,还是会发现一些春的痕迹:街上人行道两边的大叶榕在这闷热的气候里一夜之间绿叶落尽,才两三天工夫,新芽站满了树梢,不用一星期,又是绿荫如盖,嫩嫩的新绿让人感觉春的来临。不知不觉的,木棉花开了,紫荆花开了,芒果花开了——花城的春天没有匿迹,她就在车窗外灿烂着,不经意地渲染着她的颜色!寻春,在这片小花园里。花园虽小,花却开得热闹,没有公园里的拥挤,只有放水的时候才发出咝咝的细小水声,静谧得可以听到足履的回响。

  办公楼相隔一条马路是一个公园,公园里的鸟儿有时会认错了路跑到这天台花园里来,偶尔,还会飞来一两只蝴蝶,马上这花园就灵动起来。前两天南面的草坪换上紫色的花草,上星期一只漂亮的鸟儿还来造访,踩在春泥里,对着葱绿中的张张笑脸,抬头望着高楼后的天空,渴望着像去年夏天,在这楼后看到雨后绚丽的彩虹。

  每天这样在办公楼之间走着,在南方四季常青的城市,找寻着春的脚步,想来自己那么执著,除了喜欢,也是怕自己在这办公楼里呆久了人也变得晦涩、呆滞了吧。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天台上的春天 (2004/03/24/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