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西安,需要阅读【(小今)】03-07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6:23

  我的历史课学得不好,因此为搞清楚西安究竟是十三朝古都还是十二朝古都,苦思冥想了许久。可无论哪个答案是正确的,都动摇不了人们冠以西安“古都”的美称。想认识西安的话,就需要从一本厚重历史书的扉页上读起,每一篇章都追溯着繁荣与没落的更替,每一段落都沾染着浓重的乡土气息,每一字句都迸发着铿锵的西部豪情。

  若要从千年的故事讲起,西安完全有资格以老者的身份自居,秦砖汉瓦间渗透出的智慧,足够让现代人手忙脚乱地研究一辈子。若要从百年的故事讲起,西安则像是久未谋面的老家来的大伯,有改不掉的乡音与倔脾气,虽然让人感受到的是干、犟、愣,回味出的却是明朗朗和文绉绉。若要从近些年的故事讲起,大伙儿都说西安该变了,因为沉重的车轮早已载不动时代的变迁。

  西安人每天生活在这座年岁太大的古城中,会知道它夹在每一丝白发中的故事。终日充耳不闻晨钟暮鼓,只当那是老祖宗们的絮絮叨叨。熟视无睹身边的之乎者也,对眼前的文房四宝见惯不怪。这并不是想指责古城里的人们淡漠历史,只因古风古韵已无法阻止缤纷世界与速度城市的逼近,于是造就了西安有着恪守古典的义务和追求现代的责任这一对矛盾。

  有人称:长安是西安的前世,西安是长安的今生。西安人日复一日地在过去和现在之中自由穿梭、往复。细心的人们在继续寻找中会发现,如今西安的特色小街早已不拘泥于“古代”与“现代”这两种风格了,因为仿西式建筑的德福巷首先打破了西安传统的文化氛围,咖啡杯与钢琴曲布置起了西安的浪漫,石板路与石牌坊又成为浪漫中的古朴。

  逛在西安,会感觉到时尚与古朴参半、崭新与悠久合壁、喧嚣与稳重相融,粗犷与纤细共存。你只需要准备一副好心情,就可以体味宽窄不一、五味俱全的大街小巷。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在西安城里方方正正地划着田字格,无论哪里的访客来,都不会遭遇迷路,一旦辨别不清方向张口问路时,热情的大爷大婶们准会给你指点一个词儿:“端走!”(直往前走的意思)。

  西安的公路基本是笔直且平坦的,但堵车已不是新鲜的事情,这里的交通状况会造就出一批技术极好的司机。所以在西安等公交车需要有耐心和信心,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等到车,可是坚信车子肯定会四平八稳地将每个人送到目的地。如果觉得等公交车颇烦,干脆出门就打的。虽说同样不能避免堵车的厄运,毕竟出租车快捷、舒适,且目前仍是只按公里数计费,不必担心停车跳表。比起其他的大城市,西安的出租价格大概是最让人欣慰的了,起步价五元三公里,此后每公里计价一元三角钱,可以作为中产一族的交通首选工具了。

  西安的美食名扬天下,有“秦川自古帝王都,长安饮食自古奇”的说法,即使是外乡人,顺口也能溜出羊肉泡、肉夹馍、凉皮等等词汇。可是地道的西安小吃,远远不止这些,也许快嘴快舌的人能数得过来,但只怕因种类繁多而吃不过来了。西安小吃不但是用来吃的,而且更是用来品的,不仅要从色香味中品,更别忘了吃中的文化。例如老字号中有叫起来响亮的:同盛祥、德发长、春发生……还有叫起来亲切的:老马家、老铁家、贾三家、小六家……无论怎么看,西安的食客们都像是在同一屋檐下过日子的大家族。

  聊起饮食,一定忘不了回民风味小吃,它占据了陕西风味小吃近三分之一的天地,在西安饮食中尤其占有重要的地位。西安的回族居民在民族大融合的趋势中,既保持着独有的民族文化、民族信仰、民族习俗和民族特色,在城中也有相对较集中的聚集区。他们经过在这座古都中长年繁衍生息,小白帽、长头巾、浓眉大眼等,早已不能作为少数民族的区别标志了,他们在守着民族习俗的同时,也不断地适应着汉族的文化冲击。

  若到西安参观游览,怎么可能放过地下的宝藏?当掘开临潼榴园下的那方土时,谁能料到蓝眼珠的老外们,千里迢迢地来到西安,就为了看一看兵马俑中的几行泥人儿与黄土。西安因此火了,由于老祖宗的安排,让西安人得意地将目光停留在泥土间,一边刨根问底,一边憧憬未来。

  漫步碑林,远远就听到拓印碑帖的声音,或清脆、或沉闷的打击,像是静立着的石碑在呻吟、在讲述、在教诲、在哀叹。路过这里的人,都会用指头比划着“碑林”两个字,为的是追逐历史沉淀下来的墨迹。西安是一个很讲求文化的城市,从古有的书院到现代的高校,浓浓的墨香洒在西安城的角角落落,诗词、手工艺品、甚至秦腔,都是千年古都为后人留下来的一份份绮丽的瑰宝。

  古城墙是西安城的标志、西安人的自豪。它坚固的四方城圈如同臂腕,怀抱着旧日的沧桑,也排斥着当今的浮华。踏在明城墙上远眺城里城外,一墙之隔似乎区别开的不仅是地域,还有时空的界限和思维的跳跃,让圈内的老城永远在车水马龙的声息中回忆,而圈外的世界可以尽可能驰骋想象地飞速发展着。

  大雁塔、小雁塔遥相呼应,钟楼、鼓楼对面而歌。每一层塔铃都在风中摇曳,它们并不会着顾及历史留给西安的斑驳,高高在上地俯视身旁流走的人们,叮叮当当轻吟着千年古训。除了塔铃外,另一串清脆的铃声也应该以西安为自豪。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肩负着外交、巴望着开放,直到今天,仍然渴求着被整个世界的认知,西安会认认真真地将当今的每一笔添进厚重的历史书中。

  小贴士

  西安市,陕西省省会,全市面积9983平方公里,总人口647万。陇海铁路干线贯通东西,是我国东部通往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

  西安属于暖温带半湿润的季风气候区,雨量适中,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春暖花开的3-5月和秋高气爽的9-11月是到西安旅游的最佳季节。

  西安,古称长安,自公元1126年起,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10多个朝代在这里定都,历时千余年,为中国六大古都(北京、西安、洛阳、 开封、南京、杭州)之首,是中国六大古都中建都最早、时间最长、朝代最多的都市。如今西安市内、郊区、地下地上都埋藏和保存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奇珍异宝,堪称一座天然的“立体历史博物馆”。全市现有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8处,还有县级保护单位160多处。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西安,需要阅读 (2004/03/19/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