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我的甘肃之旅(七):徜徉兰州、圆梦天水【雪泥飞鸿】03-19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5:47

  我走在兰州的十里黄河道上,路旁林木葱茏,鲜花飘香,这实是西北难得的一块风水宝地。

  而坐在黄河大桥边的黄河岸边简陋但很有特色的茶铺里,品着“三泡台”,嗑着瓜子,看浊浪翻滚东逝而去的黄河水,看河水拍岸,青青的芦苇浮浮沉沉。对岸一群游泳爱好者在河中时隐时现。机动船在河上跑得正欢。在躺椅上,在黄河水的拍岸声中,我似睡非睡。在夜色中,我还到了火车站、兰州大学,感受夏日的兰州夜景。吃了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我就沉沉地睡去了。

  第二天早晨,我徘徊于天水和平凉之间,由于时间关系,我只好割受,踏上了到天水的汽车。幼时在《少年文艺》上看过一篇写天水麦积山石窟的文章,从此这个陌生的地名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了。此次甘肃之行,选择天水为最后一站,也就有了圆梦和大结局的意味了。

  天水位于甘肃东南部,渭河南岸,传说始祖伏羲出生地。这儿空气好,是全国电子工业城市之一。也是甘陕川的交通要道和军事要地。麦积山石窟是全国著名的石窟之一,位于天水东南,山势如麦穗,山之一侧如刀削过,石窟就在这一面。山崖外有栈道凌空盘旋而上,供人行走,初时令人眩目,心中怯意顿生,恐自己不能上去。但来此而不上去,又怕今后后悔。看到道上的老太婆也能行走自如,我也就多了些勇气,决定去走一走。这一凌空栈道和一尊奇佛,令这儿有了别处所不用的魅力,这里有许多北魏以来的许多佛像,为其它所没有的。人这些佛像前,宗教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在这些人工劈下的山崖上得到最好的诠注。千年来的人们的所思所想所尊崇信仰的文化原型,在这些地清丽、坦然的石佛上,在这些奇异的服饰上,找到了解读历史潮流的密码。在一些断头的佛像前,我们又在想些什么?

  甘肃之行,实在是一次探古之行、文化寻根之行。大西北,实是我中华文化文明之根。她让中华文化发扬壮大,走向世界。而今,她日益干瘪的乳房,消瘦的面庞,不正是她几千年来一直哺育我族的现实写照?我族在大西北的呵护下,从历史中走出,走向大江南北,走向海内外。大西北,是历史的风尘让你从一妙龄少女,变成了一老态龙钟的老妇。今天!大西北!应该是你的儿女报答你老人家的时候了!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我的甘肃之旅(七):徜徉兰州、圆梦天水 (2004/03/19/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