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三奥雪山行(5) 攀冰初体验【东方晓】03-12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5:29

  2月10日,为调整因登山而带来的身心疲惫,大家一致同意休整1天。早晨终于睡了一个相对于前几天来说的懒觉,真是安逸得很。早饭后大家收拾好行装,一路唱着歌回到了苏拉家。下午,晒着雪域高原春日的暖阳,大家聚在一起,谈论登山的技术,登山的趣事,并对攀登奥太那雪山的整个行动,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为了犒劳大家,苏拉特意杀了一只羊,为成功登顶奥太那开庆功晚宴。喝着刚熬出来的地道雪域羊杂汤,啃着手抓烤羊肉,用小竹管吸着藏家咂酒,登山的劳累早已忘记。中大的4位同学酒足肉饱后,更是不停地感叹:这顿雪地晚餐真是太腐败、太刺激、太有意义、太难忘了!

  2月11日,按照预定计划,一早就起来去峡谷攀冰。春节前后,是三奥雪山攀冰的最佳时节。峡谷内的经典大冰壁吸引着队员们前往攀登,去冰壁上体验透明壁虎的感觉。

  这天天气很好,但早晨沟里没有太阳,可以看到很多一两米长的冰挂。峡谷里风景很美。只因要赶路,无暇拍摄。途中休息了两次后,协作们带领大家沿右侧山坡前进,差不多有50度以上的坡度,队员们都四肢并用的向上攀爬,但有时还是会前进两步就下滑一步。半小时后,看到了冰壁,大家都极力地寻找露营的位置,感觉奇怪,在七八十度的陡坡上,怎么扎营啊。到了冰壁面前,协作带大家往右行时忍不住叫绝,在那陡坡上,协作们用木桩搭建了一个平台,可以搭四五顶帐篷,而且还在在这个陡坡上,修了一个露天的“厨房”,晚上“露天厨房”就成了烤羊肉的烧烤场。

  白天,协作们先是先锋攀,用冰锥做保护,把保护绳挂在在冰壁上方的一棵树上,还在冰壁的顶端打了颗冰锥做双重保护。然后,从未攀过冰的领队和队员们陆续学习攀冰技术。邵志卿先上,大约十分钟后终于到顶,结果下降的时候脚上的冰爪把他的新冲锋裤划了一道口,心疼得直皱眉,后来裤子又被划了一道口,逗得大家笑了好半天。然后是领队李勇上前攀登,他虽然是第一次攀冰,但由于有以前的户外基础和良好的攀岩技术,使他第一次攀冰就显得很轻松,比中大的几名同学好得多。

  随后是南国之鹰上。由于有护腕的拉力,感觉不是很费劲。按照领队和协作的指点,他先是轮流挥动两支镐,手上吃住劲后,再上两只脚,缓缓地向上攀升。虽然攀冰比攀岩容易些,但在这高海拔地区,又是刚刚登了山下来,加上他手劲又比较弱,刚上了几米就不得不挂在冰壁上喘气,这样休息了四次,才终于攀了上去。几名中山大学的队员各攀了一次后都说:幸好不是按原计划攀四天的冰,要不第三天和第四天肯定没力气了。

  黄昏时分,南国之鹰向当地协作学习保护技术,领队李勇大哥成了他的第一的求教的协助对象。李勇领先带着他,每攀两步,就回头叫南国之鹰身边的协作一定要抓紧绳子,做好保护。下来时,南国之鹰不敢沿绳下降,而是自己从上往下地攀冰下来。当天下午,直到每个队员都攀了三四次后,才疲惫而快乐地收工回营。

  晚饭,协作们先给大家煮了粥,晚上又一起在露天的烧烤场烧烤,一起唱歌,喝黑水的猛河酒。苏拉还特意带了一只羊腿到攀冰营地来,为大家丰富伙食。夜深了,营地飘起了雪来,大家才余兴未消地陆续躺下睡觉。

  2月12日, 早上起来继续攀冰,南国之鹰感觉腰部好像有些扭伤,也许是前几天登山、攀冰太累,攀了一次就下来了,邵志卿和周冲攀得比较多,而且攀出感觉来了,看起来比昨天轻松多了。ALAN由于太累了,也没有多攀。

  午后下山,突然飘起了雪,面对当初四肢并用爬上来的陡坡,大家采用了独特的滑雪姿势,双腿蹲下,用一长一短两根树枝做工具,长的用于速度太快时横过来刹住,短的用于速度太慢时加速用,一路向下滑行。在树林里穿梭下滑,不时制造出一场场小型“雪崩”,使山坡上腾起一股股冰雪颗粒飞舞的烟雾。当然,遇到较大的尖石头时,有的人屁股就遭殃了。或许滑雪滑在兴头上,屁股是不知道痛的,滑雪结束,有人的屁股就开始抗议了。

  来到缓坡处,剩下的路就是在林中穿越,两旁是冰挂雪挂奇美的树,中间一条凹陷的雪道,面对雪花迎面飘飞、四野玉树琼花的诗情画意,大家都开玩笑地说:可惜这次没有女队员来,要不又是…………呵呵:)雪野里留下的又是一路的笑声和歌声。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三奥雪山行(5) 攀冰初体验 (2004/03/19/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