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看一下我眼中的大兴安岭【兴安岭上一棵树】03-11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5:02


  青山、碧水、绿树、蓝天……

  若干万年以前,当我们刚刚学会直立行走的先祖,迎着东方升起的那轮卵黄一样的太阳,噘着自信的下颌缓缓走出森林的时候,有关森林的情结便已深深地根植在他们以及他们后人的脑海之中。直到后来,直到后来的现在,当人类生活城市化、人造化之后,人类对于森林的那一种依恋的情结也愈来愈强烈起来。

  若乘火车沿滨州线一路西行,经松花江、嫩江流域肥腴丰硕的黑土地后,平原便开始渐渐隐去,零零星星的山突现出来,森林的色彩,渐渐也愈浓愈烈。

  脑海蓦地一闪,你会突然发现自己已置身于千山一碧之中。喧嚣悄然隐去,浮华也卸下了浅薄的外衣,只剩下满眼的苍翠欲滴,大森林的气息本本真真地扑面而来,让你措手不及。那绿是厚重的,沉甸甸地直压胸臆;那绿是质感的,愈远愈深,直到渗了蓝天的色彩,蔓延至天际。

  有哪一种色彩,能比森林的色彩更能让人心生感动。这里便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了。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部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总面积1067万公顷,占全国国有林区的11%,森林覆被率达75、7%,是松嫩平原和呼伦贝尔草原的天然屏障,对维护东北和内蒙古东部的生态平衡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被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先生称为中国历史的“安静的后院”的便是这里了。

  的确,相对于中原的喧嚣而言,这片森林的确太过宁静,以至于古代王朝的流放者都未曾到达过这里。它仿佛是一个历史的弃婴,孤单地哀嚎地历史的旷野之上。

  这是一片极地。曾有大兴安岭的老一辈开发者说,在这里生活,冬天出去小解要带一根棍儿,否则未等尿完,那尿便结了冰,得用棍儿敲。这话说得有些夸张,但却表述出了这里的冷。在这里,年平均气温-5——0摄氏度,冬季最低达-52摄氏度,真格的滴水成冰,常常眼睛眨得慢了也会冻在一起。

  但这里却是一座绿色的宝库,是天然的动植物王国。据统计,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已知植物多达1688种,其中有许多极具药用和观赏价值,如黄芪、金莲花、兴安杜鹃、剪秋罗、珍珠梅、绣线球。食用植物197种,有偃松子、越桔(红豆)、蕨菜、柳蒿、黑木耳、蘑菇、猴头等等。

  俗话说“天上的龙肉,地下的驴肉”,这“龙肉”指的就是生活在大兴安岭林区的“飞龙”(花尾榛鸡)。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还生活着许多种动物,其中有丹顶鹤、金雕、野猪、棕熊、狍子、梅花鹿。人和这些动物在这里和谐相生。许久以来,生活在林区的动物都不怕人,常有一些动物闯入人们的生活区“捣乱”,熊是其中最顽劣的一种,特别是近年来,常有报导说有熊到一些林场或小工队搞“破坏”,人们又不忍伤它,所以只能锅碗瓢盆一阵乱敲将其吓走。因此有人考证说,东北土话“熊到家了”就是从这事儿来的。

  大兴安岭四季皆景。早春五月,是兴安杜鹃怒放的季节。那会儿,正是冰雪初融、春寒料峭的时候,但争春的杜鹃却早早地绽开了笑脸,一丛丛、一簇簇,粉红似白。林区人管它叫达达香或映山红,花季盛时,它结伙连片,远远望去真的就映红了山。兴安春风度,十里杜鹃红。游兴安、赏杜鹃,如今已是许多旅游爱好者的心愿。

  七、八月间,是大兴安岭最美的季节,那会儿大兴安岭天蓝水清,碧波万顷,柳绿松青,百般红紫,是旅游的最佳季节,整个大兴安岭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人们眼中。到了九月,花草次第更迭,早早地染上一抹抹鹅黄、金红、豆紫、深棕,绚丽而迷人。一场秋雨后,山蘑菇便疯长起来,撑一把油光的小伞,等你去采,若是能去了山里的人家,讨一颗鲜嫩的秋白菜,炒上一盘,那滋味,恐怕是神仙也得三月不知肉味。入了冬,雪花便飘飞起来,万里兴安银装裹,空气也愈加清凉纯净,深吸一口,心灵便也纯净起来。

  大兴安林区是纯净的。自开发建设以来,这里一直没有大工业出现。自然由大工业衍生的工业污染也就更与大兴安岭无缘。迄今为止,大兴安岭林区从空气到水源、一草一木皆是纯天然无污染的。这无疑成为大兴安岭和大兴安岭留给人类的最宝贵的财富。

  这是纯纯粹粹的大自然,而那些生活在钢筋混凝土以及复合材料中的人们,已经距离大自然太过遥远了。有资料统计,今年五一、十一放假,参加生态旅游的人数要远远高于参加人文景观旅游的人。而大兴安岭正是一个纯正的生态王国。中科院的生态志专家们,在游览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石塘林、天池等著名的景观后给出的评价是,这里与黄山、泰山、九寨沟有同样的品牌价值,是难得的原始奇特景观。

  大自然对大兴安岭林区是偏爱的。距今2---3百万年前的第四季,为这里留下了亚洲最大的石塘林,风光旖旎的达旖旎尔滨湖、四方山、玫瑰峰、乌苏浪子湖、温泉,更赋予了这里郁郁苍苍大森林,高高的兴安岭上生长着不可计数的落叶松、樟子松、黑桦、白桦、山杨等。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已有国家森林公园三处,它们 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达尔滨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其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达尔滨国家森林公园以火山熔岩地貌为特点,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更以温泉见长。

  阿尔山温泉有48个泉眼,散落在方圆近100公顷的草地上,泉水经年不息,温度各不相同,所含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也有差异,所以饮用或使用的效果也不相同。更为神奇的是这里有一种鲤鱼,不但体大,而且无论什么季节所有的鱼肚里都有卵,甚为奇特。这三个公园都拥有大片美丽的森林,其中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保存有中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公园内红豆坡、一目九岭、界河漂流等景观十分引人入胜,享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美喻。

  大自然赋予大兴安岭的宝贵财富,正愈来愈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中国历史进程之中,大兴安岭这块苍郁之都虽然一度宁静,但这宁静却哺育过许多中国古代伟大的北方民族,东胡、鲜卑、契丹、柔然、蒙古……他们或威震欧亚,或入主中原,或雄踞一方。有资料记载,在中国自公元前221年至1911年清王朝覆灭的2110年历史中,以包括.奴、突厥、回鹘、女真在内的北方民族建立的王朝就占去了429年,为全部封建历史的五分之一强,加上在中国北方维持半壁江山的王国政权,时间长达六个半世纪。鲜卑建北魏、契丹建大辽、蒙古建元……从大兴安岭驰骋出的金戈铁马一再使中原王朝黯然失色,并几度远震欧亚。

  在大兴安岭深处,有一阿里河小镇,镇有一山,名嘎仙。其南崖壁之上有一石洞,洞阔二十余米,深百米。经考证,它就是古代鲜卑人的祖居旧墟,当年鲜卑的先祖们就从这里出发,一步步走向中原,建立北魏了王朝。北魏太平真君10年(公元443年),中书侍郎李敞奉太武皇帝拓跋焘之命自洛阳出发,回此地祭祖,并刻下祝文。而如今当我们面对那刻着祝文的斑驳石壁,怎样也想像不出,当年的李敞迎着大兴安岭那粘粘稠稠的血色黄昏遥想自己的先人是怎样地悲壮着出发时,是怎样的种心情。他会感触到大兴安岭那番博大的宁静吗?

  史载,蒙古民族的兴起也源于大兴安岭,只是如今,这万顷碧浪间却已无法追寻当年成吉思汗射雕时的清灵箭声。

  走进现代历史,大兴安岭也曾经历经过炮火硝烟。发源于阿尔山南沟林场的哈拉哈河就曾经历过一场残酷的现代战争。1939年5月,日本关东军借口满蒙红军侵犯了“满洲国”边界,以三个精锐师团近十万人越过哈拉哈河向外蒙古大举进攻。苏联远东第一集团军司令朱可夫把日军放进了辽阔的诺门罕大戈壁,然后集中四个坦克旅、三百架飞机和二百五十门大炮,突然对敌人施行了毁灭性打击。哈拉哈河畔的罕达盖——诺门罕——阿木古郎一线,一时间硝烟弥漫、炮声隆隆,日本侵略者的阵地顷刻间变成了一片火海,苏军坦克毫不留情地碾碎了日本士兵的精神和肉体,把日本帝国主义狂妄北进的野心埋葬在哈拉哈河畔。这场战争,日军死亡五万,苏军伤亡不到三千。日本平沼内阁辞职,日本天皇被迫地《苏日停战协定》上签字。

  而如当你伫立于哈拉哈河边,除了幽幽东逝的潺潺水声,一切早已归为沉寂。这沉寂却又为大兴安岭凭填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大兴安岭深处流淌着一条安娘娘河,其岸现存一古岩画。虽经多年风雨剥蚀,画面仍依稀可辨。那是一幅古人狩猎图,上画驯鹿以及萨满鼓。留下这画的就是那个自称为“住在大森林里的人”的民族——鄂温克。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生活着三个人数在我国的民族大家庭中都堪称“最少”的民族,鄂温克、鄂伦春和达斡尔。“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面住着勇敢的鄂伦春”讲的就是它们故事。世世代代生活在兴安岭的每个少数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相对独立的驯鹿文化、狩猎文化、宗教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等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更是散发出无穷的魅力,吸引着无数世人关注的目光。

  从文化的意义上讲,森林或树木往往并不只是森林或树木。现执教于中国科技大学的侯建华教授说,假如把北海、颐和园的古树加在一起,恐怕不够林区的一个小工队干上一个星期,装不了几车皮,也卖不了几个钱。但作为旅游资源或文化遗产,它们却是无价之宝。

  森林的价值绝不在于它仅仅是一棵树,或是一群树组成的集体。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真正意识到了森林的生态价值,意识到了森林对于人类生存、生活的重要意义。因此说,森林往往在树木之外还承载了太多太多东西。

  国家的天然林资源保护一程实施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也逐渐走上了转变生产模式之路,几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正在一步步限产,林业工人们从伐木者变成了护林人。这是林区人对国家的贡献,对人类的贡献。

  大兴安岭是博大的、美丽的,在生态环境脆弱的当今世界,它仿佛一块璞玉,正守望着最厚重的一袭绿色,等待世人的解读。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看一下我眼中的大兴安岭 (2004/03/19/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