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游摄夕佳古民居【东方晓】03-11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4:55


  3月7日晨,从宜宾市区出发,沐浴着潇潇春雨,我们前往夕佳山游摄古民居。该民居位于长江之滨的四川省江安县,被誉为“中国民间建筑化石”、“神州民间建筑精粹”,对研究中国民间建筑史、民间艺术史。民间风俗史和川南社会史都具有极高的价值。尤其对我等摄影爱好者,有着极强的诱惑力。

  夕佳山古民居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民居建筑群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江安县江安镇东南20公里处夕佳山乡坝上村。根据史料记载明万历四十年(161年)锡姓富户在此建园,清顺治年间(1644-1661年)进行扩建,经清、民国时期几次大的修葺,至今保存完整。

  该民居坐南向北,南依安远山脉,北临层层浅丘,有“千人拱手,万山来朝”的气势。占地6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为悬山穿斗式木质结构,房舍123间,深院高墙,飞檐黛瓦,古木参天,掩映于修竹茂林之中,景色秀丽,是典型的传统民居。

  由于部分路段维修,加之下雨的原因,整整坐了4个小时的车才到达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前碧波荡漾的一池春水,以及大树上啼叫、翻飞的许多白鹭。虽然阴雨天光线不太好,但我仍然感到这是个出照片的好地方。

  古民居是一处悬山式穿斗木结构建筑群,以大门、前厅、后厅为中轴线,向左右两边展开,主次分明,开合有序,组成一个个用途各异的四合院。跨进石狮把守的大门,进入第一进院落,迎着前宽后窄的九级石阶登堂入室,便是主人会见宾朋的前厅。在此听讲解员介绍了庄园的基本情况后,我们便开始了四处的浏览、拍摄。

  庄园东三进厢房,利用房屋建筑与天井的虚实相生,构成"纸、墨、笔、砚"图形,匠心独运。庄园的前后左右各置有池塘、后花园、西花园、东花园。古民居整个建筑布局严谨,主次分明,开合有序,互为呼应。保留了宋、明以来民间建筑风格。主体建筑上的装饰庄严肃穆、妙趣横生,在突出主要性建筑的前提下,趋于多样性变化。柱础、驼峰大都绘有云水、莲花、几何图形等占祥图案,屋脊头上翘并辅以磁片嵌花纹装饰。

  西面的园中园小景,园中有一株古黄桷兰,据说已有200多年的树龄了。一株参天古榕树与一株高约10米的古棕树相加相抱,树根相连,讲解员说,这是暗寓"中(棕)庸(榕)之道"之意。庄园四周有近百亩300年前种植的楠木林,常年有近万只白鹭栖息其间,为庄园的一大景观。

  民居建筑均饰以雕刻雕塑,描金绘彩,挂匾悬对,十分精美,富含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无论门窗、脊顶、斜撑、柱础、墙饰,还是木刻、石雕,制作都极具匠心,手法细腻,具有深刻的寓意。堂屋脊顶上灰塑的"山谷题留",讲的是北宋大文豪黄庭坚谪居宜宾期间途经江安题字的故事。其它屋顶上分别塑的是"西游记"、"八仙过海"、"黄鹤楼"等神话故事和历史传说。正厅前面是28扇木制的棱花格窗门,正中4扇是"渔"、"樵"、"耕"、"读"四幅镂空雕的图画,下面配"福"、"禄"、"寿"、"喜"4个木刻篆字,暗示子孙后代要以耕读为本,才会年年有余。

  穿行于各个院落之间,同行的同事们被精美的民居吸引,不时把我叫住,让我为他们拍摄纪念照。在夕佳山庄园内拍环境人像,的的确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将现代人的先锋时尚与老建筑的古朴精美相结合,要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呵呵,不难!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游摄夕佳古民居 (2004/03/19/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