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冬令围炉羊肉香(根植于心)【自由感觉sz】03-07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4:36

  我是个好吃的人,在我的四季里,四季变化不仅是视觉上的,更是嗅觉和味觉上的,闻香而动,大快朵颐,方是人生一大乐事。

  又是寒冬,这个季节我最爱的一是糖沙板栗,二就是羊肉汤锅。板栗且听下回分解,羊肉汤锅的好,让我细细道来。

  川人嗜辣,只因蜀中潮湿,以之驱除风寒,羊肉属于温阳之物,冬令常食,恰到好处,可是若平常红烧,加以辣椒生姜,火上加火,反而不是烹饪之道,而且吃后容易上火,补过了头了。

  以上不知是真是假,我是这样推想的。所以我这里说的羊肉汤锅,是盛在锃亮的不锈钢盆子里,卖相极好的一锅乳白色原汤,服务员点燃火,到入先前点好的羊肉,羊杂,羊蹄,不一会就可以开动了,当然还有什么羊肾羊鞭之类的东东,但那些特别的我是不喜欢吃的,我喜欢的东西都是大众的,美味的,容易吃到的。

  汤锅里的羊肉羊杂羊蹄和涮羊肉中的羊肉是不一样的,预先都已经煮熟了的,汤锅一开就可以吃了,但这时候最应该品的还是这原汁原味的汤,早在端来的时候,那股香味已经萦绕鼻端,诱惑非常了,盛在细瓷碗里,碗的纯白和汤的乳白相比,各有各的好,好食配好器真的不错呢。稍稍凉一下,喝吧,胃也暖了!

  虽然汤锅是白味的,可是蘸的作料可就不能缺辣椒了。作料里面的辣椒是新鲜的红辣椒剁碎过油,辣椒刚刚断生,却还有一股新鲜劲,加上盐,每人面前一小碗浅浅盛在碗底,另外的香菜,香葱,白腐乳,还有红腐乳油根据个人的口味调节。不喜欢吃辣的可以不要辣椒底,蘸香菜腐乳吃也别有风味呢。

  吃汤锅的店里细书着这汤锅的历史,虽是野史倒也有趣,而羊身上的各个部分好吃在什么地方也有细述,我可没有看,就个人的喜好而言,我更喜欢羊杂一些,和羊肉相比更韧更香一点,很多人不喜欢吃肺,但我觉得肺更有一种q的感觉,那当然是我一家之言了。羊蹄呢,主要是蹄筋比较好吃,又没有猪蹄那样腻,汤锅店打理的很干净,羊蹄被处理得金黄金黄的,让人食欲大开呢!其实羊肉也有值得书写的地方,这里的羊肉是带皮的羊肉,因为店里选的都是当年的黑山羊,皮薄而嫩,肉质细腻。

  无肉使人瘦,可是光有肉,既不利于身体健康,也容易腻的,所以点上点小菜是必要的。萝卜是必点的,冬天的萝卜汁多味甜,而且萝卜是吸味的,放在这么鲜的汤里面,想不好吃也难啊;另外还有茼蒿,特殊的清香一直是我喜好的,而且放在汤锅里,汤白叶绿,青翠喜人;这两样菜每次都是最先吃完的,而且基本都要加。其他的素菜还有很多,但是我觉得,什么东西都放在锅里,百味并不一定调和,反而会破坏原来的汤味。

  这样好的汤锅,喝上一杯,有点微醺,就更完美了,窃以为,白酒是不好的,因为会破坏味蕾的感觉,黄酒和红酒是不错的选择,可惜的是,四川白酒的名酒太多,好黄酒在四川是没有的。所以只好配上一瓶干红,汤白叶绿酒红,呵呵,人生何处不美,筷子浮沉汤锅中,快意酣畅寒夜归!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偶家石磨豆花(根植于心) (2004/03/19/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