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北京闲情 - 看柳【SilkEye】03-02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6:06

  小时口齿不清时,便随了大人呀呀唱着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这说的是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物候情况,北方的天暖得慢,真要沿河看柳,要等到八九、九九的时分了。

  每天上下班,过二环广渠门一带,扒了窗看护城河的冰一点点化了。清晨的水很清,镜子似的映着岸边的树影,很美。岸上的柳也渐渐地脱下了冬日里的褐色衣裳,换了浅浅嫩嫩的鹅黄,梢上微微透着些翠意,不似盛夏时的长叶婆娑,娇怯怯地,这时的柳,最美。

  枝儿是软软的了,像美人迤逦垂委的发,也像美人柔曼的腰。有风,就一漾一漾地懒懒地荡着,像美人将醒未醒时分的模样,好迷人。

  喜欢看柳,尤其是水边堤上的垂柳,依了水,颜色仿佛也荡涤得清透。《红楼梦》里有亭联说“绕堤柳借三分绿,隔岸花分一脉香。”柳与水本是相互借了声势的。

  听说,广西柳州的市树就是柳,柳州植柳要追到柳宗元被贬柳州的时候了,没去过柳州,所以想不出处处柳的景致。西湖有景曰“柳浪闻莺”,是草长莺飞时节吧。去西湖几次,总不是初春,看不到沿岸一树柳绿,一树桃红,去的时候是  夏天,柳色已经深深,叶儿是厚厚密密的,那莺果然就只听到娇啼婉转,看不到影子了。

  每年此时,便在京城里看柳,有水的地方大多会植了柳的,若去公园,如陶然亭,龙潭湖;抑或名气大大的北海、颐和园,这时节看柔波荡漾,柳色依依,而风也是暖暖的,真是惬意。我最喜欢看柳的地方在什刹海和劳动人民文化宫-也就是太庙-的后身那片水边。什刹海要晚上,随便荡了条小船到湖心,收了浆,听不紧不慢的水声拍岸,抬头有月,满亏皆宜,要紧的是云不能厚,淡淡地几丝飘着,月色清冷通透。远远地看岸上柳的影子,很妖娆。太庙的后面一向是我喜欢的地方,那里看柳要在黄昏,最好有芙蓉色的晚霞,夕阳的余辉映着柳枝窈窕,对岸的人家临水而居,很像江南。

  柳色新新的时候就会想念这些地方,却因为稍稍懒了一下,就错过了雪柳鹅黄的时节,等不觉到了夏日,柳浪中有了蝉鸣,就知道,柳色已过,再看,要等来年了。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北京闲情 - 看柳 (2004/03/15/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