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斗门印象【shannon-香侬】03-02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5:55

  闲来无事的时候人的思绪总是不由自主地飘向那段曾经在斗门生活过的日子,就如同当初那么不经意地便开始那段生活一样。仿佛就是昨天的日子,一晃而过却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关于斗门,想提笔写些什么的念头由来已久,只是蹉跎至今日,方才仔仔细细地回忆。

  斗门,这个在之前决计不会想到的小镇,却曾经让我驻足停留了近乎五个月的光阴。虽说也是珠海的直辖区之一,但斗门实际上只是个相对落后的弹丸小镇,处在珠海市的西北部。全镇的中心是一条漫步也只需十来分钟的小街,零星地散落着一些小店。与珠海莲花街的时尚繁华相比,这自然别有一番风味。如同许多不知名的广东小镇一样,这儿随处可见各式的凉茶铺,烧烤铺子,以及各种经营龟苓膏、煲仔饭等特色饮食的小吃店。每天晚上拉上一帮朋友,伴着海边吹来的晚风中微微的咸味,嬉闹地走过斗门街,要么在那家老板总爱抄着粤式普通话喳喳闹闹的凉茶铺里食着苦涩的龟苓膏,要么坐在街边的烧烤摊上大口地吃着各式烧烤喝着冰镇的啤酒,要么凭着女性的专长在服装店里和老板娘唧唧歪歪的学着斗门式的粤语......这些似乎已经成为那段日子每天必做的功课。

  斗门已经成为记忆中一道深刻的痕迹。

  搜索记忆……

  关键词:温泉、凉茶、烧烤、荔枝、金台寺

  一、39度、41度、42度——珠海御温泉

  几多温泉几多温柔,广东温泉的水质之好绝对可以你来段川端康成笔下的伊豆之行。而我机缘巧合来到了斗门的御温泉,因而也偷享了多次在华清池水中的泡汤之乐。

  39度、41度、42度源于御温泉的一段广告语:享受“39度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以及聆听“41度毛孔张开的声音”和“42度鲜花盛开的声音”。或许这样的唯美意境只有身临其境,融入那种氛围,在39度的华兴池、41度的六福汤及42度的名花汤中才能真正感受到。

  我所钟爱的是在夜晚时分开始我的泡汤之乐,斗门的夜空是我见过的最灿烂的天空。满天的繁星,华清的池水,贵妃的床,这样的意境你可以想象的到。在39度的华兴池开始适应水温,在六个温泉池六种名药的六福汤中细细感受身体的变化,在浴足池中尽享脚底下微微灼热的感觉,在瀑布温泉的冷淋和热浴中穿梭,在10度冰水的醒神中提神健脑,在有如死海般的矿物泳池中扑腾,再在香薰房中来杯特别调制的饮品……我是个贪心的人,大大小小的各式温泉无一不让我垂涎流连。

  二、凉茶+烧烤

  广东真是个矛盾的地方。由于地处南方,气候炎热干燥,饮凉茶是广东人常年的生活习惯,照理说广东人应该极力避免容易上火的食物,但是他们却偏不然,十分偏爱烧烤,在广东的许多小镇上你到处都可以寻得到它的踪迹。你能想象边吃着烧烤边喝着苦涩的凉茶的样子吗?想来想去,这也只能归根于烧烤的诱人了。

  烧烤是和夜晚连在一起的,夜晚又总是和宵夜连在一起的,爱吃宵夜的人怎能忽略烧烤呢?有人说烧烤和冰镇啤酒有着青梅竹马的关系,一个男人在夜色中喝着啤酒吃烧烤是多么顺理成章的事,事实上,只要坐在那烧烤摊上你还会分个彼此吗?

  广东的海鲜如同它的凉茶一样有名,烧烤自然也不能少了它。玉米、馒头、热狗、鸡翅、鹌鹑、鱿鱼、鲜贝类……都是极美味的烧烤食物。玉米无论是烤成甜的还是咸的都别有滋味,滴着鸡汁的鸡翅是每次必点的东西,拿把剪刀分抢老板端送上来的鱿鱼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其实我最钟爱的还是一种叫“清口”的鲜贝类食物,遗憾的是回来之后一直未能寻得。

  斗门回来之后也曾经去吃过和自己动手过几回烧烤,可是却再也找不到那时的感觉了。

  三、日啖荔枝三百颗

  荔枝,因其产量和质量限制以及难以保鲜的特性而成为水果中的佳品。“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荔枝的珍贵由此也可见一斑,用水果之王或娇嫩的水果公主来形容荔枝都不为过。只有有口福饱尝荔枝的岭南人,才能如数家珍的说出好几个荔枝的品种来,糯米糍、妃子笑、三月红、白蜡……其中糯米糍居荔枝之首,肉厚汁多;妃子笑又有玉荷包之称,因杨贵妃的“一骑红尘妃子笑”而得名。

  自小就十分偏爱荔枝,只是我未有杨贵妃的福分,未能日啖荔枝三百颗,却不想会有一天因机缘而实现这样的美梦。那一年正赶上了荔枝的大年,街头见的最多的莫过于荔枝了,10元钱便能衑回个五六斤。说来也奇怪,平时极易上火的我在朋友个个喉痛溃疡的时候,却相安无事依然抱着荔枝继续享做岭南人的乐趣。

  四、金台寺

  金台寺为斗门黄杨八景之一,南宋末年护卫祥兴帝赵丙的大将张世杰安葬于此处,建成金台精舍,即金台寺前身。

  早在到达斗门的时候便已经向当地的居民打听游玩的地方,大多数人都极力举荐金台寺。但是我还是犯了老毛病,因为就在落脚地的附近而迟迟未成行。心血来潮想做这次短游的决定很仓促,在临行前的晚上匆匆忙忙拉上几位朋友便决定了第二天的行程。时值五月,但是斗门的太阳已经犹如杭州七八月份的热辣了,叫上几辆摩的我们便向金台寺出发了。金台寺不远,没几分钟便到达山脚,我们特意挑了条小路上去,即可做探险又避开了骄阳。到达门口,最让我们意外的莫过于它居然不用门票,一群人就这么屁颠屁颠的进寺去了。山门离正殿其实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进殿观看后发现这也同其他寺庙一样琉璃砖瓦,只是香火旺盛了些,因而游人还是非常的多。金台寺并没什么独特之处,我们几个凡夫俗子也没有瞻仰什么前人的想法,但是这次旅行依然让我们觉得十分开心愉快,我想大部分是因为这样的旅程十分简单随意的缘故吧。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斗门印象 (2004/03/15/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