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年度文章选

旅游 友情 ————一次特殊的北京之行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30日 19:42

  作者:罗布林卡——

  我是一个旅游爱好者,喜欢上网。十分庆幸自己无意中走进了央视“国家地理的人在旅途”这个网站,并在这个网站结识了许多祖国各地的网友,其中也有不少北京的朋友。每当看到挂在墙上的、最钟爱的放大的风景照片《落日》时,这次北京之行及朋友们相聚的情景,又如电影镜头般一幕幕地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首都北京,是我从上小学起就无比向往的地方。当年听大哥大姐他们谈起“文革”期间大串联去北京时的情景,我就觉得很羡慕,想象着如果能赶上那年代,以自己的性格也一定会周游全国,也一定会去北京瞻仰天安门城楼的庄严巍峨,感受故宫的富丽堂皇,登上八达岭长城抒发一下当好汉的气概,去十三陵怀思古之幽情……。以我的设想,到北京去旅游,是我退休后的旅游第一站。设所想不到的是,今年春天的一次意外,导致左眼受伤失明。为了确诊有无复明的希望,让我有了提前来到北京的机会。

  朋友们知道了我眼睛受伤的事,热心地为我联系了去北京就诊的医院。国庆前夕,向单位请了假,我开始了生平第一次的北京之行。过去出门,都是自己收拾行李,常常是反复检查随身物品、证件。这次由先生帮忙收拾行装,我也因眼伤,稍有不便,没仔细复查,就开始了这次粗心的旅程。次日到了北京,才发觉怎么也找不到身份证,没了它就无法住酒店。我忙打电话询问先生,原来竟忘在家里了。到北京是为了看眼伤,而且也需要呆一段时间,现在没带身份证,住宿和行动都要受到很大影响,怎么办?此刻我忐忑不安起来。幸好朋友们又热心地为我安排好了住宿,这才使我悬起来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到京的头几天是国庆长假,不能马上去看眼伤,我也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去游览我心中向往已久的北京。由于是第一次来北京,眼睛也不太方便,朋友单位离市区又比较远,进城不是很便利,住地离地铁站和公交车站也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但这些不便对于爱走动的我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或是坐地铁,或是乘长途公交车,每次进城时常常是他们替我找一辆车搭我一段,让我减少了不少的劳累和麻烦。北京值得游览的景点真是太多了,三五天根本不能玩得尽兴。我每日早出晚归,几天下来还真的感到有点疲惫,甚至晚上躺到床上都想着第二天不愿再出门。然而北京的景色又是那么的吸引我,经过一夜的休整,次日一早起床,洗漱完毕,吃过早餐,我又是一个精神饱满的旅行者了。背起行囊,带上相机,我又兴冲冲地奔赴一个新的景点。算算自己在北京的二十多天,除有一天因下雨没出门外,几乎天天都在外面跑,甚至连去医院看眼伤的空余时间都没有轻易放过,都利用起来去游览了几个较近的景点。这些天里无论是坐公交车或是坐地铁,转两三次车才能到景点是常有的事,然而我竟然没有一次走错路,没有一次坐错车,这对于我这个只身一人第一次到北京旅游的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因我住的地方太远,从天安门乘地铁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离住地最近的地铁站。朋友要开上二十分钟的车去地铁站接我。而我又常常是玩得高兴忘了时间,很晚才回住地,很多次都是朋友已经在地铁站边等候我回去,使我深深地感受到朋友的关爱和呵护。

  唯一遗憾的是,这次去北京的目的是为了确诊眼伤,因为这个缘故,我又很难完全纵情于北京的美景之中。登上天安门城楼,回想着早些年电影电视里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镜头,也没感觉出自己有多兴奋,也许是自己早已过了那激情的岁月?登上长城时,想着自己此次提前来北京的目的,心中不免黯自神伤。清晨坐在游人稀少的长城上,回想起自己从学电脑到上网,又在无意中走进央视的“人在旅途”,结识了很多朋友,特别是这次北京之行的确让我欣慰。在北京的这些天里,不管是谋面或是未曾谋面的朋友,都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在香山顶上的油茶庄里,一边品尝着香气扑鼻的油茶,一边在心里体会着沙兄的《春天,与香山一起走过》中描述的细节,是好文章让人慢慢回味,似乎朋友们就相伴左右,不知不觉中一股暖流涌遍全身。这时,虽是只身一人旅行也不觉得孤独。有很多地方,人可能一辈子都不能去,但有朋友们用心写出来的美妙文章,会让你即使不到此地,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记得一天晚上突然降温,窗外的北风吹得树叶呼呼作响。此次离开成都来北京时,天气还比较热,想着北京十月初也不会凉到哪里去,就没有带御寒的衣服。没想到天气变化这么快。明天的天气会不会暖和起来呢?我带着些许不安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这一夜就没怎么睡踏实。第二天一早收到朋友的短信,说下班后给我送衣服过来,看得我眼眶发热。在冲印照片的过程中,遇到几个女性,通过交谈知道大家都有共同的爱好,那就是——旅游。可以说,是旅游使我们结识为新的朋友。当时大家相约要去箭扣长城游玩,因为下午约好要去看眼伤而不能同行,我感到遗憾。在等待取照片的时候,我打电话与朋友联系下午去医院的事,却一直联系不上。其中一位女兵朋友主动给我写了一张便条,让我直接去医院,在这位新朋友的帮助下我顺利地看了眼伤。这段与新朋友相遇的经历又是缘于共同的爱好。旅游可以使本来素不相识的人成为朋友,旅游又不断使新朋友成为老朋友,朋友在旅游的过程中不断增多,友谊在旅游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在网上谈起旅途趣事,我总是喜欢向爱好旅游的朋友介绍央视国家地理——旅者心灵之家,在我的心中,它起到了一个友谊桥梁的作用,大家为了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来了。

  虽说来北京之前我对这次确诊的结果是有心理准备的,但经过最后的确诊左眼已经没有一点复明的希望时,我还是感到很难过。我是一个女人,学过医,当过兵,在部队就是医务工作者,现在还从事着这项职业。谁都能体会到眼睛对于一个女人,尤其是医务工作者来说是多么的重要!然而当我得知从此我将永远失去另一只眼睛带给我的光明时,我又怎么能不难过呢?但想想朋友们给予我的呵护和关爱,想想旅游带给我的乐趣,想想朋友们在他们的文章里通过他们自己的足迹和眼睛带给我更多的光明和美丽景色时,我又很快从黯然的情绪中走出来。我还记得看完眼伤后,在车上发短信告知朋友诊断结果后,看着朋友们从四面八方回复的短信,安慰的话语一次次让我感动,沙兄的一句“想要我陪,给我打电话”,让我深感朋友的真诚。我相信,在今后的旅途中,我还会有更多的朋友相伴,我还会独眼看世界,看出众人眼里看不到的独特美景!

  本来与沙兄、青兄和小雨约好去辽宁玩,但看完眼伤后暂时没有了这种心情,想早点回家。因时间仓促,朋友没有买到直达成都的火车票,需要在西安转车,这又让我为没有身份证,万一需要在西安住宿而有一点担心,又是朋友的在西安的战友安排好了当天在西安的一切行程,并在短暂的时间里品尝了西安的风味小吃羊肉泡馍,游览了名胜古迹西安的钟楼和大雁塔。这一个小插曲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只身一人出门在外,能有许许多多的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在无微不至地帮助你、照顾你的滴滴温暖。这次忘记带身份证的北京之行让我永生难以忘怀。再次感谢你们,我的战友们!我的朋友们!

(编辑:东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