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探秘秦陵地宫

秦始皇陵又出土大批罕见文物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07日 13:51

  

      
这是秦始皇陵七号陪葬坑新出土的青铜仙鹤。

        屡有惊人发现的秦始皇陵园考古又有重大发现,在7号陪葬坑中新出土了15件姿态奇异的陶俑和27件青铜水禽等罕见文物。专家认为,这对丰富和评价秦始皇陵的文化内涵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此次出土的27件青铜水禽主要是青铜天鹅10件、青铜鸿雁16件和青铜仙鹤1件。其中青铜天鹅站立在长方形的青铜踏板上,隔着由陪葬坑底部形成的奥槽边上,两两相对,或伸颈欲鸣,或弯曲回首,姿态各异。而青铜仙鹤则俯首啄着一只青铜虫,准确地表现出了仙鹤从水中取食的瞬间形态。
   
      秦始皇陵考古队队长段清波说:“在此之前,这个陪葬坑中已经出土了13件原大青铜水禽,其中5件是青铜仙鹤。如此众多青铜水禽的出土,尤其是青铜天鹅的出土,使我们明确地得知这个陪葬坑营造出了某种‘水环境’。”
   
      除了北边过洞中的青铜水禽之外,在秦始皇陵7号坑的一条南北向过洞及其厢房和壁室中还出土了15件姿态各异的陶俑。由于陶俑残破严重,修复工作进度很慢。在修复好的7件陶俑中可分为两种,一种陶俑的姿势是,双腿并列平伸坐在地上,双脚无鞋着袜,同时双手伸向双脚置于脚背与小腿之间,其中右手下握而左手上握,似抓一物;另一种陶俑则跪坐于地,一手贴身自然下垂,一手高举至头,有的似握一物,有的似在挥手。二者皆置于陶板之上,其中前者4件,后者3件。
   
      与这些陶俑同时出土的还有许多小型青铜文物等,均因该坑陶俑姿态奇异,文献又无记载,考古专家都表示不清楚其功用。(冯国)
   
       
这是秦始皇陵七号陪葬坑新出土的青铜鸿雁  

       
这是秦始皇陵七号陪葬坑新出土的陶俑

       
这是秦始皇陵七号陪葬坑新出土的陶俑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