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探秘秦陵地宫

遥感考古探地下神秘古迹 长城将重现当年盛况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18日 15:37

  昨天,记者在首届全国遥感考古会议中了解到,用传统考古方法一直未能发现或再现的成吉思汗墓、西藏古格王朝遗址、万里长城原貌、灵渠等历史遗迹均可能在遥感技术帮助下“重现”当年盛况。

  据介绍,航空遥感考古可以帮助考古学家将地面不完整的、零碎的迹象变为完整的形象,可精确到厘米级进行考古发掘及文物遗址的大面积普查,可以遍及每个角落而无遗漏,特别是在山区、沙漠、水网及人迹罕至的地方更可以发挥其独特作用。

  现在我国高光谱、全天候、全天时、多平台、高分辨率的先进综合遥感考古数字图像取得系统和图像处理分析体系已可以运用于实际工作。通过这一技术,因“秘葬”而无法找到的成吉思汗墓、被埋在沙漠中的西汉“西域都护府”等遗迹都可能被测得。而应用遥感考古方法普查再结合系统反演与虚拟仿真方法结合,还可能对我国长城进行大比尺制图、重绘长城分布雄姿,再现2200年前秦代修建的灵渠原貌。

  目前,我国将在“十五”期间开展一系列重大遥感考古项目,除已被列入国家863重点科技项目的秦始皇陵遥感探测项目外,陕西西周王陵、成都史前聚落遗址、内蒙古古代大型遗址等项目也将陆续启动。(张颖)

(编辑:王卉来源: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