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第十九次南极科学考察 我国首次在埃默里冰架钻探获得成功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7日 17:38)


  我国第十九次南极科学考察即将结束,雪龙号科考船日前已经将,在艾默里冰架开展钻探的科考队员接回,请看我台随行记者发回的报道。

  万昆:中国第19次南极科考队埃默里冰架钻探队在冰架工作20多天以后,已经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现在科考人员正在清理现场,所有的物品和垃圾都将带回,以免给冰架造成环境污染。


  经过两天近30个直升机架次的长途空运,埃默里冰架上的所有物资都被清运回雪龙号科考船,所有的雪坑都被填平,我国在埃默里冰架上的第一支钻孔被封闭保存起来。当钻探队回到雪龙号科考船上时,科考队为他们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埃默里冰架钻探研究是国际上研究南极海冰变化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前沿课题。我国的科考队员首次在这块50000平方公里的冰架上钻探就获得了成功,钻头已钻透冰架陆缘冰层,打入海冰,深度达到了301.6,并提取到了275米深处的冰芯。在钻探中,科考队员发现,埃默里冰架的冰层组成十分复杂,一些在冰川运动过程中被挤压成的碎冰从近千米的深度被向上翻到几十米处,科考队员介绍说,这为我国科学家研究冰川运动与冰架的形成和变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万昆 张京 全华)

责编:何贝莉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