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南极之夏:风景这边独好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8日 09:22)

  南极是一块常年被冰雪覆盖的大陆,但在这样一个人迹罕至的世界里,却有着在繁华的都市里体会不到的至纯至美。

  记者:我身后四天前矗立着一座巨大的冰山,然而四天以后,这座冰山已经当然无存,消失在海洋之中。


  这是记者四天前拍摄到的中山站附近的一座巨大冰山。巨大的冰缝已经明确的告诉我们,这座冰山存在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在记者苦等了两天之后的一个晚上,这座冰山轰然倒塌。如今,这里已是一片海洋,并有更多的冰山正在加速进入海洋。这是每年都有的夏季,这是每年夏季固有的必然结果。但冰山融入海洋向海洋贡献多少,是全世界所关心的。中国第19次南极科考队的李志军、唐述林两位海冰研究人员正在为寻求这个答案加紧研究。他们首先在中山站附近的尼拉加湾海圈放置仪器进行观测,从他们的观测结果来看,南极海冰的消融速度还是很快的。


  但在这个夏季里,阿得利企鹅和海豹的日子似乎过得非常舒心。在现在已经消融的一块巨大海冰上,两只海豹正在舒展它们惹人喜爱的肥胖身躯。阿得利企鹅也成群结队地爬上海冰大声招呼着它们的同伴。海冰荡漾,冰山轰鸣。在寂静的夏日里,南极的冰雪世界不但为科学考察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而且向世人呈现出一份难得的仙境之美。(中央电视台 万昆 张京)

责编:何贝莉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