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南极科考:中山站海冰融化 卸货工作困难重重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24日 15:58)


  从长城站出发的部分科考队员,北京时间17号抵达南极拉斯曼丘林地区的中山站后,立即开始卸货,经过8天的努力,卸货工作今天终于完成。


  中国第19次南极科考队在到达中山站以后,由于海冰融化,传统的冰上卸货不得不改为小艇卸货。小艇在完成首批卸货任务返回雪龙船时,遭遇了南极特有的下降风。强劲的风使大量浮冰汇集到码头附近,小艇被困在冰区,并失去动力,无法前进。船员郭广生回忆说:“当时有8级风,船左右晃动很厉害。许多第一次来的同志很害怕、紧张。我和大副转向转不过来,后来(雪龙船)船长命令我们弃船。”


  由于小艇附近都是不固定的浮冰,船员即使弃船也无法上岸;而直升机已经前往南极格罗夫山执行科考任务,联系不上;雪龙船也因近岸水域海水太浅、暗礁众多无法破冰救援。情急之下,大副和一名船员冒着生命危险从浮冰爬上岸,为小艇上的7名船员和科考人员送去了食品。幸好,浮冰在20小时之后就散开了,被困的人员才得以摆脱危险。


  小艇脱离危险之后,又马上开始了卸货工作,队员们在接下来的6天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才完成了卸货任务。中山站站长汤妙昌介绍说,这次的卸货量是以往的两倍,各种食品、车辆和建筑材料,重量在250吨左右,另外,还有400多吨油料。现在正是中山站的给养快要耗尽的时候,如果卸货工作无法完成,整个中山站的工作都无法进行。(中央台 万昆 张京 全华)

责编:何贝莉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