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国第十二次南极考察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26日 10:17)


钻 冰

  [长城站科学考察]

  常规地面气象观测 安装了自动站;在整个越冬期间进行每天4次气象观测并发地面报;每月做一次月报表并做气候月报,进行太阳辐射的观测。

  天气预报卫星图像接收及海水监测 进行NOAA卫星高分辨资料的接收;气象传真图接收及长城站地区天气预报。

  长城站附近区域海冰实况监测;地面气象常规观测。十一次队对气象卫星高分辨资料接收处理系统进行了更新并安装了一套新型接收天线系统。

  电离层常规观测 继续开展电离层观测,同时开展VLF信号相位测量、短波场强测试和标准里欧计的测试工作。

  地震常规观测 继续进行地震越冬的常规观测。

  [中山站科学考察]

  常规地面气象观测天气预报 安装自动站;每日进行6次气象观测并发地面报;每月做一次月报;进行辐射项目的观测。进行高分辨卫星云图接收;气象传真图接收;进行中山站附近区域海冰实况监测。

  臭氧观测 在臭氧洞活动最强的季节进行每日的臭氧观测。

  高空大气物理观测 进行了中日合作极光、地面臭氧等观测。进行了中澳合作感应式磁力仪的观测。利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化电离层测高仪进行电离层观测。

  地磁观测 主要进行三分量地磁场观测,同时开展地磁脉动和哨声观测。

  [南大洋科学考察]

  1995年根据上报国家计委的“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的改装方案,对“雪龙”号船进行了改装。由于是改船工程后的第一个航次和“八五”项目业已完成,十二次队南大洋考察在测区和考察目的等方面均作了相应的调整,主要完成了ADCP、CTD等新加装仪器设备的测试工作,延续进行了部分磷虾考察工作,同时还安排了协助新西兰科学家进行大气采样工作。

责编:东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