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国第十一次南极考察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26日 10:07)


潮间带生物考察

  根据《中国南极考察科学研究“八五”计划》各项目的进展情况,长城站的科学考察安排了4项常规观测,5项“南极菲尔德斯半岛及其附近地区生态系统研究”项目的现场考察,l项“南极大陆、陆架盆地岩石圈结构、形成、演化和地球动力学以及重要矿产资源潜力的研究”项目的现场考察,l项“晚更新晚期以来南极气候与环境演变及现代环境背景研究”项目, l项“南极环境对人体生理、心理健康及劳动能力的影响和医学保障”项目的现场考察。中山站科学考察安排了5项常规观测,2项“南极大陆、陆架盆地岩石圈结构、形成、演化和地球动力学以及重要矿产资源潜力的研究”项目的现场考察,l项“南极与全球气候环境的相互作用和影响”项目现场考察,4项“南极地区日地系统整体行为研究”项目现场观测(其中包括 l项中日合作观测)。南大洋考察安排了“南大洋磷虾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预研究”项目现场调查和“晚更新晚期以来南极气候与环境演变及现代环境背景研究”项目中的海底沉积物取样工作。

  [长城站科学考察]

  地面气象常规观测和卫星接收在越冬期间继续进行了连续多年的气象地面常规观测和预报,同时利用第九次队安装的 NOAA卫星高分辨率资料接收处理系统进行云图接收和数字化资料的接收记录工作。

  地震观测 进一步完善观测环境,继续进行地震的越冬常规观测。

  地磁观测 继续多年来连续进行的越冬地磁仪、磁变仪观测,地磁脉动及哨声的观测记录。

  电离层观测 越冬进行继续多年连续的电离层测高仪测定电离图、宇宙噪声接收机测量电子浓度随时间变化、多普勒测量电离层TEC短波场强及低频相位变化的观测。

  南极菲尔德斯半岛及其附近地区生态系项目考察 

  1.陆地生态系。土壤剖面取样,补充九次队工作做植被图,重点是阿德雷岛联合采样。

  2.淡水生态系。 对不同水体中浮游动物及底栖动物的多样性和丰度进行了调查,对各类环境中藻类及大型植物种类组成及PG,CHI A的测定,对水质类型及水质特点进行观测和分析。

  3.浅海及潮间带生态系。 对长城湾附近海区生物多样性、丰度、叶绿素 a和环境因子进行测定,并对菲尔德斯半岛附近潮间带进行了生物多样性调查。

  4.系统进行了实地考察、测量、分区、定位,并对各生态系统中的生物组分进行功能团的划分。 协调与其他学科的合作,取得了生态系分析所需的气象、地理生态、水文、水质等环境数据,为建库和建模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南极大陆、陆架盆地岩石圈结构、形成、演化和地球动力学以及重要矿产资源潜力的研究项目考察

  1.南极半岛南美洲南部对比关系研究。 对乔治王岛LOW HEAD渐新世冰海沉积地层进行了详细采样,考察了西北平台剖面二条,并对纳尔逊岛及双峰岛、化石山、半三角进行了地质考察。

  2.火山沉积盆地精细剖面研究。 对长城站附近火山沉积岩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在尤巴尼站附近进行了野外火山岩考察,并对纳尔逊岛进行了考察。 赴海军湾(波兰站附近)测定了剖面。

  3.地壳形变监测。进行了菲尔德斯半岛形变网复测和国际 GPS联测。

  4.南极环境对人体生理、心理健康及劳动能力的影响和医学保障项目考察。

  5.极地心理学研究。 通过越冬考察对极地考察人员进行生理生化,免疫及心理调查。 生理及心理需每天观测;内分泌及免疫需取血样及收集尿样。

  6.极地劳动保护措施的研究。 完成了南极夏季考察队员心理,脑力,神经系统功能,免疫功能检查;基础代谢测定,饮食营养调查。探讨医学卫生综合保障措施。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