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国第十次南极考察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25日 15:43)


生物考察

  根据《中国南极考察科学研究“八五”计划》各项目的进展情况,长城站的科学考察安排了4项常规观测,4项“南极菲尔德斯半岛及其附近地区生态系统研究”项目的现场考察,3项“南极大陆、陆架盆地岩石团结构、形成、演化和地球动力学以及重要矿产资源潜力的研究”项目的现场考察,2项“南极环境对人体生理、心理健康及劳动能力的影响和医学保障”项目的现场考察。中山站科学考察安排了6项常规观测。

  [长城站科学考察]

  地面气象常规观测和卫星接收 在越冬期间继续进行了连续多年的气象地面常规观测和预报,同时利用第九次队安装的NOAA卫星高分辨率资料接收处理系统进行云图接收和数字化资料的接收记录工作。

  地磁常规观测 地磁三分量的相对及绝对观测,地磁脉动观测,哨声与甚低频观测,地磁资料的初步处理,地震三分量的观测。

  地震常规观测 继续越冬进行地震的常规观测。

  电离层观测 越冬进行继续多年连续的电离层测高仪测定电离图、宇宙噪声接收机测量电子浓度随时间变化、多普勒测量电离层TEC、短波场强及低频相位变化的观测。

  南极菲尔稳斯半岛及其附近地区生态系项目考察

  1.鸟类生态考察。 对长城站附近区域的鸟类区系组成及分布,优势鸟类分布与数量,企鹅食性和生物学特性进行考察。

  2.哺乳动物考察。 对长城站鳍脚类哺乳动物主要是海豹等,进行换毛、繁殖过程及食性、发声等的考察与研究。

  3.潮间带生态考察。对长城站附近潮间带生态系统的营养阶层,优势种小红蛤的摄食、呼吸和排泄,以及帽贝种群生态进行考察。

  4.典型污染物生态效应考察。对长城湾海水中石油、COD、阴离子洗涤剂等典型污染物的现状及其生态效应进行现场样品采集、处理和分析。

  5.浅海初级生产力考察。对长城湾内的营养盐、叶绿素 A、初级生产力,浮游动物,微生物等进行现场样品采集。

  南极大陆、陆架盆地岩石圈结构、形成、演化和地球动力学以及重要矿产资源潜力的研究项目考察 (l)中新生代构造岩石演化(兼)。在长城站附近区域进行火山岩年代学样品的采集。(2)晚更新世晚期以来南极气候与环境演变及现代环境背景研究项目考察。湖相沉积环境过程:为项目综合分析研究进行第四纪地质地貌综合调查,并进行环境样品的采集。现代环境与自然背景:主要针对重金属开展了人类活动对土壤、植物和水的环境影响,以及湖相沉积中对全球变化的反应等进行了考察。

  南极环境对人体生理、心理健康及劳动能力的影响和医学保障项目考察 人体医学:进行了越冬的人体生理免疫测定、心理测试、营养学和调查环境微生物检测等方面的工作。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