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国第九次南极考察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25日 11:04)


探险途中

  [长城站科学考察]

  岩石圈项目 古地磁 在长城站地区采集古地磁样品206块,在波兰站采集 l18块,在梅尔维尔采集样品40块,通过这些样品的测定将对该区第三纪地层划分和白垩纪/第三纪界线提出一些看法。

  古生物 在长城站地区采集植物化石263块、岩石及同位素年龄样品24个,孢粉分析样品9个。在波兰站采集植物化石标本53块、孢粉样品7个。在梅尔维尔采集珊瑚、双壳类、腹足类、蟹类、海胆等门类动物化石105号标本。在韩国站附近采集植物化石及岩石标本14个。上述化石标本为该地区早第三纪植被和古气候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材料,为该地区地层划分和对比打下了基础。

  生态系项目 地衣 完成站区地面植被(苔藓、地衣)、凋落物、根系及半腐殖质层、土壤、微生物等13个样方的系统采样,为研究该地区陆地生态系统提供了基本研究材料和数据。获得不同类型地段地衣群落样资料350个,测定30多个样方内优势地衣的生物量,采集部分螨虫和藻类标本,发现并建立了南极石萝生长速度观测点,这些工作为研究该区地面植被生态系统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土壤微生物 采集土壤样本55个,对25个土壤样品进行了微生物分离和数量性状分析,每个样用PYG培养基、马丁培养基等培养基作微生物分离工作,对13个样品作了低温对照培养,得到土壤菌总量及霉菌、酵母菌的数量,分离菌株有中温菌150株,低温菌50株,这些样品将带回国内作进一步分析,用烃氧化菌量作为石油物质污染的指标,在长城站周围等距采样共15个点,分离培养了其中的细菌,依据其中生长状况,得到长城站周围受石油污染的大致范围和程度。

  水生生物 对站区13个水体14个理化指标进行了分析测试,调查了近20个水体的浮游生物,着生生物和底栖生物、采集了大量定性和定量标本,测定了16个水体的叶绿素和生物生产力,对西湖水生生物的夏季动态、水平及垂直分布进行了较详细的研究。


  土壤分类 采集了各种地貌类型、不同成土母质的土壤样品50个,采集微域环境土壤样品60个,采集土壤分布分类样品30个,水样20个,联合佯14个。土壤水分动态观测仪器每天可采集数据120个。

  生物 进行潮间带和浅海生态系研究,共出海8次采积了大量的样品,测得了大量的数据。对潮间带生态系的优势种帽贝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获得了可靠的资料。

  晚更新世晚期环境变迁项目 地貌地质 对该地区地貌第四纪地质进行了详细调查,完成了地貌第四纪地质填绘,采集了各类第四纪沉积物样品260个,完成了西湖、燕鸥湖及高山湖的水深测量,绘制了这些湖泊的等深线图,在西北海岸28—30m海成阶地上发现和采集了可能用于年代测定的化石样品,在韩国站地区找到了花冈岩漂砾的来源区,发现了270m处存在海成砾石,上述工作为晚更新世晚期环境变迁研究提供了基础材料。

  现代环境背景 采集土壤分析样260多份,原始土壤剖面样品60盒,测定90多个样品的理化性态,获得各类数据1200多个,采集水环境样品18个,湖底泥样10个,测定了6个湖泊和14处地表径流的水体理化指标,选取4块有代表性的样地,进行了地表淋溶过程、冻融作用与土壤粒质化相关分析,选择了69类地物,测量了地表光谱特性,获得600多个数据,这些数据为现代环境分析提供了丰富的基础资料。

  海洋环境污染 采集水样150多个,海底表层沉积物样品2个,对这些样品进行了常规测定,观测了长城湾及潮间带海水营养盐变化。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