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国第八次南极考察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25日 10:55)


地质考察

  [长城站科学考察]

  冰川考察研究 1992年1月5日完成柯林斯冰盖的钻取冰芯和考察任务,14日回站工作。在主冰穹和小冰穹各钻取冰芯5支,总进尺480m,最大钻深65.5m,完成了物质平衡和成冰作用研究,挖雪坑28个,累计深度40余米,取得密度、地层、温度观测数据450多个;进行冰川运动和应变观测4次,取得数据1240多个;雷达测厚总长度15km;完成了三支冰芯的地层剖面描述,总长140m,测量了其中二支冰芯的密度,取得数据30000个左右,并对一支冰芯进行了组构切片,完成影片20张;对菲尔德斯半岛南部雪斑分布进行了填图。协助乌拉圭方面采集水样600多瓶。对所取得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和编辑。


测绘

  测绘科考 考察的主要项目是对菲尔德斯海峡断层运动形变进行监测。利用卫星 GPS先进技术和激光测距手段,进行野外数据采集和资料预处理。共接收卫星观测数据15000个,获取26条卫星测边和46条激光测边资料。经事后数据处理,所得成果精度达到要求。卫星GPS技术的定位精度优于5mm十5ppm·D(D为两测站间距离)。此外,对站区的地面影像进行了航摄,并为冰川在柯林斯冰盖主冰穹冰芯钻取进行了GPS卫星定位;为通讯发射天线的指向和菱形天线的检修和保养提供了必要的数据;为气象场风标指向的方位角进行了复测。

  沼泽湿地的研究 对菲尔德斯半岛及附近岛屿进行了湿地踏勘和考察,对站区附近湿地进行了重点考察,采集土样52份、水样 11份、植物样30份;进行样方调查29个,样线调查3条;小气候观测获1495项记录,特定观测项目50项;生物测定10项,泥碳生物性测定12项;完成站区和阿德雷岛湿地分布图;收集了部分气象资料。

  苔藓对比研究 对菲尔德斯半岛及附近地区进行踏勘,对长城站地区苔藓植物群落进行了重点考察研究,采集化学分析样品20个。进行68个50×50cm的样方调查;挖土壤剖面7个;进行了地温、湿度、风速的观测,收集数据1278个并收集了部分长城站的气象资料。基本掌握了苔藓植物群落的组成、结构特征、群落类型及其分布规律。

  日地整体关系研究 解决了仪器存在的问题,使仪器正常运行。获得1.8M MBIT字节数据,对其中10%的数据进行随机抽查,结果表明,全套系统工作正常,所取资料完整可靠,从数量分布和精度方面评价,均可满足研究工作的要求。

  常规观测 5台仪器昼夜连续观测电离层、宇宙噪声、甚低频、多普勒和单边带短波。获210m胶卷和430m纸带记录资料、3盘磁带、750页打印纸,仪器工作正常,资料数据可靠。

  地磁、地震观测 (地震局物理所)对线路、仪器进行了检修,恢复完善了观测系统,使所取得的数据可靠,共获取数据4万多个。由于地磁总强度测量的恢复,使地磁地震观测成为一个完整的观测系统。从记录到的几次地震来看,地震前后及发震时间,相应地磁动丰富,变化幅度大,而地磁总强度表现为数字跳动大,呈不规律。在地震后持续一段时间,地磁分量记录趋于平静,相对总强度读数稳定,说明所得数据是可靠的。

  地磁、哨声常规观测 (中科院地物所)获脉动(磁带记录)12盘,地磁三分量走纸3卷(共120m),地磁总强度和水平强度150组数据,哨声18盘磁带记录。

  气象观测 每日4次定时观测地面气象要素(能见度、天气现象、云状、气温、气压、湿度、降水量、风向风速、地表温度、深层地温、日照、蒸发量等);每日两次观测长城湾海水表层温度;用凝结核计数仪(NO LAN—POLLAK)测量大气凝结核数据,已获得15120个数据;自动气象站测得长城站区每小时的气压、温度、湿度和风向风速资料(1992年1月8日开始)。

  人体生理与医学 进行两次测卷答试;对部分队员进行血样、尿样抽取;统一疾病诊断登记表格。

  地质考察

  地质考察 完成了横穿菲尔德斯半岛南北四条路线的地质考察,采集了各种水样12号、土样10号,并收集了地球化学材料;勘查了阿德雷岛等地的阶地;参观了冰盖上的冰川考察实况。

  污水排放监测分析 为检验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的下水是否达到排放标准,对水样的颜色、悬浮物、pH、化学耗氧量、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耗氧量、细菌总数和总大肠杆菌群等八项指标进行了监测分析。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