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国第七次南极考察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25日 10:31)


地磁观测

  [长城站科学考察]

  中国南极考察工作自1990年起由建站为主转入以科学考察和资源调查“为主。中国第七次南极考察队长城站度夏科学考察共有9项科学考察任务,除气象、地震、地磁、高空物理和电波传播等五项常规观测任务外,中日科学家合作进行的植物生态学研究、长城湾微型生物研究、太阳活动峰年对大气状态影响的研究、利用子午卫星接收仪对太阳活动峰年的研究和长城湾海滨沙金矿资源考察研究等各项科学考察工作也都圆满完成了任务,取得了较满意的成果。

  长城湾微型生物的调查研究 此项任务由中国极地研究所完成长城湾及湾口10个站位的表层海水的微型和小型浮游生物的样品采集,共获35个样品,在阿德雷湾水深8om处,用“海洋4”号船 CTD仪器采集0、5、10、20、30、50、75m水层采集7个样品。上述总共完成了12个站位的62个样品采集工作,超额完成了外业工作。室内分析工作量大,进行了微型浮游生物的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的样品制备。同时完成了62个样品的总叶绿素测定,为回国后进一步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打下了完备的基础。中日合作完成了35个雪藻样品叶绿素的测定,并着手撰写论文。

  长城湾海滨资源潜力研究 根据科考计划在长城湾内采集了8个沉积物原样,在海滨区19条剖面上共淘洗 l18个砂样(含大样10)。大部分样品由“海洋4”号船带回国内。

  太阳活动对南极大气状态影响的观测研究 共采取以下三种手段:用太阳光度计进行观测,用半球辐射计对太阳辐射测量,用照度计测量(晴天)15次,取得150组数据。运用上述三种仪器进行各项观测,达到了项目要求。

  地面气象观测和预报 按时进行常规项目观测,每天两次接收费雷气象中心发布的传真图,进行预报服务工作。新购的 JRC.JAX一9(日产)气象传真机投入正常使用,效果良好。七次队带来的400W电台安装在气象栋,从1991年2月初正式由气象人员向费雷站直接发气象观测资料,工作正常。改变了过去多年由通讯人员发报的做法,避免了通讯人员值夜班(其中工作量约10分钟左右),这是一次改进的尝试。

  极区电离层特性及超远距离电波传播研究 该项属常规项目,工作内容有:1.电离层垂直探测;2.宇宙噪声吸收测量;3.VLF甚低频接收;4.超远距离电波传播接收;5.多普勒子午仪卫星接收。除多普勒子午仪卫星接收机在六次队移交前故障,春节后修复投入正常工作外,其他项目工作正常。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