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国第六次南极考察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25日 10:14)


释放探空气球

  1989年10月30日开始,中国进行了第六次南极考察。中国第六次南极考察队共139人,领队万国铭,长城站考察队39人,站长张杰尧;中山站考察队61人,站长李振培;“极地”号考察船39人,船长魏文良。此次南极考察实施了“一船两站”的方案:即“极地”号由青岛赴长城站,把物资和考察队员送到长城站,然后,驶向中山站。

  中山站第二期工程: 新建高架式钢框架科研栋和文体仓库栋,并完成内装修,完成站区上下水工程并安装了 CW一60型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安装了三台发电机、一台风冷机、总配电柜和控制室、余热利用系统,安装了由5个50吨大油罐、油泵及进出油控制管路组成的储油供油体系;架设了发射、接收大型天线,安装了JUE一45A型卫星通讯系统和天线塔;完成了科学考察基础设施的安装与调试;完成了发电栋的部分内装修、上车平台和车库的地基工程。二期工程浇灌混凝土123m3,挖土量300m3。

  中山站科学考察:除二期工程施工放样测量外,完成了中山站1:2000测图,进行了各种比例尺的航空摄影,面积约35km2;建立了二分量和三分量大气哨声、电离层、甚低频和短波通讯的探测系统;测绘了东西走向岩性构造剖面8条,绘制出米勒半岛地质草图,并对布洛克奈斯半岛进行了初步勘察;除常规气象观测外,还进行了近地面梯度风、辐射、大气化学和地温的分析研究;此外,还采集了湖水、冰、雪、土、企鹅粪便样品共296件。

  长城站科学考察:长城站考察队进行了太阳活动对大气状态的影响、电离层、电波传播、哨声、地磁脉动、地磁场变化、浅海生态系、地貌与沉积、气象、人体生理和卫生学、冰川学的观测与研究,获得了大量资料和样品。同时,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的大山佳邦和北海道大学低温科学研究所的岛田公夫同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潘涔轩合作考察了乔治王岛、菲尔德斯半岛的陆上节肢动物并测定了部分种类的耐寒性,初步搞清了菲尔德斯半岛陆上节肢动物的种类、分布、群落结构特征及部分螨类的耐寒性。

责编:东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