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国第四次南极考察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20日 12:38)

  1987年l1月8日--1988年3月19日,中国组织实施了第四次南极考察活动。

  第四次南极考察队共40人,队长贾根整。考察队从北京乘飞机抵智利的彭塔阿雷纳斯市,然后换乘智利空军飞机到达长城站。第四次考察队对新建的科研栋和医疗文体娱乐栋进行了内装修,并对站上的运输工具和发电机组进行了维修保养。

  此次南极考察的科学考察工作,包括12个学科35个课题。冰川学、地貌学和生物学是这次考察的重点学科。冰川考察以纳尔逊冰盖为对象,对其冰体运动、物质平衡、成冰作用、冰层温度等进行了综合调查研究。地貌学科组足迹遍布菲尔德斯半岛、阿德雷岛、无名岛和纳尔逊岛露岩区,布设了一批测点,确认该冰川的发育条件和演变过程,提出了该地区冰缘地貌过程的周期变化规律。通过观测和研究,推知该地区年上升率为6mm。生物学组对菲尔德斯半岛潮间带及其附近浅海生态系的调查研究,取得生物样品530号,初步鉴定出30多种海藻、120多种海洋动物。他们提出了南极潮间带及浅海的食物链以帽贝、黑背鸥、硅藻为中心的论点。经过对南极贝类、多毛类生殖发育及变态的研究,发现了适应南极环境卵胎生新现象。除重点学科外,新开展的古生物地层、人体生理学以及长城站的常规观测均较好地完成了预定任务。

  1988年3月19日--l1月14日,以秦大河为队长的16人越冬队在长城站越冬并进行冬季科学考察。

  (内容来源:国家海洋局)

责编:何贝莉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