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国首次南极考察

央视国际 (2002年12月20日 12:00)


中国南极考察队首次踏上南极

建立生物保护区

  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由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和国家海洋 局组织领导的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赴南极建站和科学考察。

  编队由两船、两队组成——国家海洋局“向阳红10”号远洋 综合考察船( l15人),船长张志挺,政委周 志祥;海军“J121” 号打捞救生船(308人),船长于德庆,政委袁昌文;南极洲考察队 (54人),队长郭琨;南大洋考察队(74人),队长金庆明。全编队总共591人, 分别来自全国的60多个单位。总指挥陈德鸿,副总指挥赵国臣、董万银。

  中国南极考察队首次踏上南极

  1984年l1月20日,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由上海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码头启航,同年12月26日抵达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的麦克斯韦尔湾。12月31日,南极考察队登上乔治王岛, 并举行长城站奠基典礼,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了南极洲。

  1985年2月20日,中国南极长城站胜利建成,以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为团长的代表团出席了长城站落成典礼,乔治王岛上的阿根廷、智利、巴西、苏联、波兰、乌拉圭等国的南极站 站长、科学家和美国“公主”号考察船船长等出席了长城站落成典礼。

  建立生物保护区

  南极洲考察队、南大洋考察队完成了陆上和海上科学考察任务。于4月10日回到祖国。1985年4月4日-- l1月25日,以颜其德为队长的8人越冬队首次在长城站越冬。

责编:何贝莉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