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广角镜 > 走过雅典
  走过雅典
    雅典是希腊的首都,位于希腊半岛东南的阿蒂卡平原。西北和南面临科林斯湾和萨罗尼克湾。东北西三面山地环抱,山麓地带接近城市边缘。
    雅典山海掩映,阳光璀璨,素以欧洲文明的摇篮、丰富的历史遗迹而著称,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气候也闻名于世。雅典建城至今已经有了5000多年的历史,公元前8世纪。古代雅典是西方文化的源泉,雅典人对艺术、哲学、法律、科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公元前5世纪为雅典的极胜时期,出现了许多不朽的大师。大悲剧家欧里庇德斯、大喜剧家阿里斯托芬、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等都在这里诞生或居住过,这些光辉的名字照耀着人类文化的黎明。
    雅典是希腊的古文物中心,至今仍保存着很多古代文化遗址,如今仍能显出当年的雄伟气概。蔚蓝的爱琴海边涛声依旧,雅典的一砖一砾都闪烁着人类文明的光辉。
    许多人都将雅典称作希腊的眼睛,旅行者精神与理想的栖息地。面对荷马史诗中的蔚蓝色海面,希腊神话中宙斯的故乡,触摸着巴特农神殿的断壁残垣,感受着希腊人历经苦难战乱洗礼却留存下来的最平静的精神。我虽不是专业的摄影师,但圣洁的典雅依然让我无法抑制按动快门时的激动。
    我欣赏的是苏格拉底、柏拉图的后代们,每天伴着世界上最丰厚的遗产而居,却依然保持着那份淡定闲适、从容不迫的心情。在奥林匹克运动会重回雅典之际,让我们一同翻开这世界共享的古代文明,举起蔚蓝色的爱琴海美酒,祝中国健儿雅典奥运再显不凡身手!
摄影:振胜  
文:新手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