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播报

辽宁牛河梁——“远古玉器中心”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0日 15:04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至今,考古工作者在辽宁凌源牛河梁新石器时代遗址挖掘出土了数百件工艺独特的玉器,而对这些代表红山文化的玉器的每一次发现都会引起巨大轰动,考古专家把牛河梁称为“远古玉器中心”。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位于辽宁省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是1981年文物普查时被发现的,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此后,考古工作者对这里进行了多次发掘,陆续发现和辨认出一批属于红山文化的玉器。而每一次发掘都引起巨大轰动,特别是2002年至2003年,考古工作者在牛河梁遗址第16地点先后发掘红山文化墓葬13座,出土了包括玉人、玉凤、玉龙在内的20多件玉器。其中,出土的玉人、玉凤为红山文化玉器中新发现的器类,此前在红山文化考古中从未发现过,而玉龙则是第二次发现。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已出土的玉器不仅具有很高艺术价值,同时也反映了中华文明黎明时期人的哲学观念,比如说以玉为佩、以玉为祭、以玉为葬等等。这些用玉的观念,反映了中华民族思想、意识、信仰的发展变化。

  最近,牛河梁新石器时代遗址还被评为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辽宁省将继续对牛河梁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