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播报

文化背景:秦始皇陵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28日 15:23

  国家文物局曾经表示过,目前我国对秦始皇陵墓只进行勘测,不进行发掘。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座埋葬着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的神秘陵墓。

  秦皇陵区占地面积56.25平方公里,陵园面积2.13平方公里,秦始皇当年先后征用70万人,花费37年才修建完成。据勘察探明,陵园原来有内外二城,内城周长4公里,外城周长6公里。陵墓原高120米,经过2000多年的风雨剥蚀和人为破坏,现高46米。

  早在明代,我国就有学者对秦皇陵进行考古,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的第一支考古队正式进入,1961年,秦皇陵被正式公布为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4年,在陵区内发现兵马俑,1987年,成为我国首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地目前在陵区范围内已发现各类文物600余处,其中各类陪葬坑180座,秦代墓葬400多座。

  据专家介绍,经过50多年的考古工作,目前我国已经基本摸清了秦皇陵布局,并掌握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当前考古学界认为,21世纪的考古是勘察而不是挖掘。这次对秦皇陵的勘察的目的并不是要挖掘,而是要查清地宫的详细情况和有关记载的真实性,为今后的保护和开发打下基础。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