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播报

秦始皇陵考古获重大突破 地宫确实存在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28日 15:21

  考古专家们昨天宣布,通过运用遥感技术和地球物理综合探测技术,他们证实,秦始皇陵地宫的确存在,这是我国考古史上第一次证实秦始皇陵地宫的存在。

  遥感和物理综合探测结果表明,地宫位于秦始皇陵封土堆下30米左右。探测出的墓室边界,东西长约170米,南北宽约145米,呈东西横长的长方形。墓室周围有一层细夯土质地的巨大宫墙,夯层厚约6到8厘米,宫墙高度为30米,顶端比秦代当时的地面要高。

  在封土堆下大约50米的地方,专家们发现了人工制成的石质板材,这初步证实了地宫中的墓室为石质结构。而在物理综合探测的过程中,专家们还发现了大范围、含量较高的汞,这验证了《史记》中有关始皇陵“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的记载是真实的。此外,专家们通过自然电场法和核磁共振法,探测出在墓室和整个地宫范围内都没有含水区,否定了人们所担心的秦始皇陵地宫已经进水坍塌的猜测。这次探测还发现了和已经确定的东墓道相对称的西墓道,也否定了考古专家曾经推测的南北两侧墓道的存在。

  昨天公布的是秦始皇陵第一阶段地球物理探测的结果,第二阶段探测将于明年初进行,届时,专家将对地宫和墓室内的具体物品进行全面勘测。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