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历史·人文·民俗]

史书记载116米实为50余米 秦陵是“半拉子”工程?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24日 10:08

  据《华商报》报道,秦始皇陵高116米,这是史书中的记载。据了解,不同历史时期对秦始皇陵的墓冢高度留下了大约相同的记载(最早见于《汉书》),都认为是“五十丈”。经秦汉与现在的尺度换算后可知,“五十丈”即116米。

  专家实地测量后却发现,现今的秦陵高度站在陵墓北侧平台勘测是51.4米。即便是考虑古今测量点的不同,但如此悬殊的差异仍然令人费解。

  近日,在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陕西省文物局和省考古所联合主办的“汉唐陵墓制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秦始皇陵考古队队长、省考古所专家段清波研究员提出了新的见解,认为文献中的“五十丈”虽并不虚妄,但它只是一个设计高度。

  据了解,秦始皇陵的墓冢高度一直是学术界所有关于秦始皇陵园考古研究中分歧最多的一个课题。目前关于秦陵的高度就有十余种说法,其中最高认为是116米,最低认为是35米。

  此前不少学者认为,秦亡以后,秦始皇陵园失去保护,各种天灾人祸(如水土流失、人为掘毁等)导致墓冢逐渐降低。

  段清波对此并不认同,他说:“我们经过研究发现,两千多年来,秦陵封土(即墓冢)本身因自然原因、客观原因降低的程度其实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他拿西汉帝陵做了例证。据介绍,西汉帝陵(共11陵)除霸陵外,均为平地起冢。经专家勘测比较,西汉帝陵现在的墓冢高度和文献记载的变化并不大,有的墓冢甚至还高于原来记载的高度,而低于文献记载的,也仅为两米左右。

  段清波认为,现存的秦始皇陵封土地面以上的建筑是秦始皇下葬以后才开始施工的,当时参加此工程的人员有70万人左右,其中一部分来自阿房宫工地。当秦末农民起义爆发时,秦二世胡亥匆忙将修陵人武装起来,抵抗起义军,秦陵因故停工,成了“半拉子”工程。(秦子)

(编辑:王卉来源:北京青年报)